档案文化 > 老照片

那些年,我们欢度的儿童节

——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六一”儿童节活动一瞥

作者:特邀撰稿人 张梦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9 星期一

    又到一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翻阅浙江省档案馆馆藏的儿童节老照片,从中可以看到,随着时光的流逝,儿童节活动的举办形式越来越新颖,内容越来越丰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激荡在历史的浪潮中。新中国的少年儿童,沐浴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直把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不断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一年一度的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在这个翘首以盼的幸福时光里,全国各地纷纷开展了缤纷多彩的儿童节活动,以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教育为出发点,给他们送去关爱和祝福,陪伴着孩子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儿童节。

    几十年来,或组织儿童写一封给祖国母亲的信,或带着他们聆听军人讲述军旅故事,或召开一次绘声绘色的讲座,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德育是开展儿童节活动的首要主题,这些活动帮助孩子们将爱党爱国、讲文明懂礼貌、诚实守信等品质潜移默化成自己认同并坚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一次次春风化雨中,为祖国培养了具有正确政治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新生代。

1974年6月1日,小学生们聆听海军官兵讲述军旅故事。 袁善德 摄

    在浙江省档案馆馆藏的儿童节老照片中,定格着许多孩子用满满的知识来欢度节日的画面。他们有的在仔细观摩学习,有的在开展科学实验,有的在动手制作航模。孩子们就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汲取着科学文化知识,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960年6月1日,小学生们聆听航模基础知识讲解。 谭铁民 摄

    体育可谓是“五育”的基础。无论哪一时期的儿童节,浙江省都会组织开展儿童体育运动。500名少年阅兵比武庆“六一”的画面振奋人心,小学生体操比赛的高难度动作让人称道。从这些照片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小运动员所展现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甘落后的顽强拼搏精神。

1991年6月1日,500名少年军校学员举行“迎六一阅兵比武表演”。裘志伟 摄

    举办文艺晚会和艺术比赛是浙江省庆祝儿童节的常见活动形式之一。舞蹈、唱歌、乐器等各类演出,体现了儿童对美的认知;绘画、书法、时装等各类比赛,展示了儿童对美的创造。培养儿童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是增强儿童美育教育永恒的主题。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寓教育于美的享受之中,帮助儿童陶冶情操,塑造美丽心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教育是孩子们感悟真知的有效途径,一张张开展劳动欢度节日的照片格外生动。他们有的在街头巷尾清扫垃圾,有的为花草浇水,有的自己动手洗衣服。在劳动过程中,孩子们既树立了劳动观念、又提升了动手能力。

1958年6月1日,小朋友们以劳动的方式欢度儿童节。

1960年6月1日,一位小姑娘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习洗衣服。 谭铁民 摄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浙江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6日 总第39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