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跨越再跨越 作为再作为

——广东省中山市档案馆成立65年回眸

作者:谭桂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21 星期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1958年,广东省中山县(今中山市)档案馆成立。65载斗转星移,中山档案人忠诚履行职责使命,走过了难忘的峥嵘岁月,谱写了跨越再跨越、作为再作为的奋斗乐章。

奠基:在车轱辘上收集档案

    时间来到20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兰台青史。这一时期,教育行业出身的彭锦煊就任馆长,一干就是18年。当时,档案馆除他之外只有3名工作人员,一人专门负责档案管理,一人负责保密,还有一人负责收发文件、管理公章。由于档案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且馆内缺乏专业人才,他们边干边学,始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做好分类、整理、装订、著录、入库、上架等各环节工作,在实践中掌握了规律,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下,中山档案事业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形成了勤勉务实、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那时,档案馆还肩负着协助各镇区收集、整理档案的任务。“以前交通不便,从这个镇到那个镇可能需要交替搭乘摩托车、公交车,有时还要骑自行车,辗转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可以说是在车轱辘上收集档案。”彭锦煊不以之为苦,而是全身心投入其中。在他看来,立卷归档时多出一分力,后人检索查询时便能省下十分功。

    1983年,中山撤县改市,由佛山市代管,5年后升格为地级市。全市轻工业得到快速发展,威力集团公司、咀香园食品公司、千叶家用电器厂等10余家企业迅猛崛起。档案全面准确立体地记录了这一历程,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员工权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辉煌:从跟跑者变为领跑者

    20世纪90年代,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档案地方志事业的需求与日俱增。相形之下,市档案馆的硬件条件逐渐滞后。1995年3月,市档案馆从孙文中路137号搬迁到兴中道1号新址,建筑面积扩大到1600平方米,是原馆的5倍,其中档案库房面积500平方米,是原来的2.8倍。

    时任馆长冯荣球最常说的便是“有为才有位”。硬件设施提升后,市档案馆大力推进农村、镇区、机关、企业等规范建档和达标升级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成绩有目共睹:黄圃镇在1999年全国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发言,黄圃镇、阜沙镇、三乡镇、坦洲镇、小榄镇等镇区档案馆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档案之风劲吹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山档案事业迎来快速发展。经过多年探索和完善,逐渐形成了以市档案馆为中心、镇区分馆为支点的管理体系,有效推进了档案资源整合,极大方便广大群众就近利用。镇村档案工作基础条件得到改善,工作水平有力提升。

    档案工作得到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的充分肯定。2014年5月,时任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调研时高度评价全市档案馆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镇档案馆建设、档案工作考核体系建设、档案信息资源城乡共享、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和民生等方面的成绩。可以说,中山实现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跟跑者逐步向领跑者的转变,档案事业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腾飞:停不下来的使命感

    2016年10月,中山市档案馆再次搬迁新址。新馆使用面积达2.7万平方米,全新采购的智能密集架等各种档案柜架长度2.1万多米,硬件设施设备全面实现智能化。乘此东风,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馆藏档案资源不断优化和丰富。截至目前,馆藏全宗272个,纸质档案约64万卷、照片档案约25万张、实物档案超5000件、图书资料2.9万册。重点开展了音视频档案采集,策划录制了“抗疫战士”“致敬逆行者”“老档案人谈档案”等口述历史资料。

    资源建设的不断加强为其发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来馆参观研学的师生络绎不绝。市档案馆主动请进来、走出去,举办“我是小小档案讲解员”“赓续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百年党史思政课进档案馆”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市档案馆还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信息需求,持续拓展服务的深度、广度和便利度。去年,市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大厅迎来了一位长者。他说:“之前来这里查阅过1958至1959年的《石岐报》,找到了上面刊载的我的作品,后来我把它们编撰成集,作为纪念。这次来是想赠送两本给市档案馆。”

    不断提升的利用服务质效离不开信息化的助力。近年来,市档案馆主动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在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的基础上,推动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档案信息化建设走在前列。新建成的中山档案地方志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中小学校提供档案服务,形成全市“一网尽纳、同网共享”的管理格局,档案信息共享服务更便捷、电子文件归档更及时、资源利用更安全高效。

    现如今,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历史机遇中,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势头强劲,珠三角各市更是赛龙夺锦。“我们有一种停不下来的使命感”,现任馆长陈岚动情地说,踏上新征程,更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决心,加强文件材料归档与档案接收进馆的协同性,进一步拓宽馆藏档案覆盖面,提升挖掘利用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档案价值作用,全面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0日 总第406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