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十年档案路 一生兰台情

作者:鲍丽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24 星期五

    10年前,因单位机构改革,我与档案结缘,成为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档案工作者。从一开始的陌生和懵懂,到闲庭信步于瀚海兰台,始终与“档”为伴,不断见证埋藏于历史深处的真实与鲜活,也在充实的工作中收获了自我成长。

    一页页不会说话的文件资料,是最原始最真实的历史记录。档案工作者通过分门别类、科学组卷,将零散的材料、照片进行科学整理,最终形成一件件科学严谨的科技档案、规范直观的会计档案、生动形象的照片档案……从档案的收集、整理、组卷、装盒到排列上架,这是一段沿着岁月足迹、留存历史真相的经历,亦是一个赋予档案永恒生命力的过程。

    第一次走进公司档案室,看到一排排科学规范整理的档案,便暗下决心要在这方寸兰台间干出一番事业。但是,当真正进入工作角色才发现,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支撑性的工作,没有惊心动魄的高峰体验,没有台前聚光灯下的光鲜亮丽,有的是细之又细的规定要求和详之又详的操作规范。

    一时间,复杂冗长的目录和数以万计的著录条目,让人眼花缭乱;文件的收集、整理、分类、鉴定、编码、装订、录入等具体环节的繁重工作,更让人身心疲惫。不变的环境、重复的工作、机械的动作,内心不禁有些失落和迷茫。然而,一次偶然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以上的看法。

    一天,我同往常一样伏案工作。突然耳边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你好,我想查找档案……”抬头一看,一位面带倦容的老人一边焦急地说着,一边冻得搓着手。“您好,快进来,先坐下暖和暖和,喝点热水,再说说您的情况……”在我和同事热情的招待下,老人缓缓地向我们说明情况和查档需求。他曾在公司的下属单位工作过,但是2000年离职了,现在想要办理社保及房产证明,需要查找在单位工作过的证明材料。

    “您别急,马上给您找。”听完老人的讲述,我们一起来到档案借阅室。老人看着柜子里摆放的各种档案资料,担心地说:“这么多档案找起来肯定不容易吧?”我笑着跟他说:“现在,咱们公司对以前的档案都进行了数字化。如今,查档只需要调阅电子档案,很方便的。我们也会定期对近期形成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分类、筛选,确保档案管理有序化和规范化。”

    经过仔细查找,发现老人在2000年买断工龄后就离开了单位,并且他的档案于2001年2月13日移交到当地职工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还查到了当时的档案材料转递通知单及接收档案证明。

    看着手中一张张翔实的档案资料,老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感叹道:“都说人在情才在,以为离职后档案就没人管了,没想到十几年后还能查到。公司没有忘记我啊……”

    办好档案借阅手续后,我们把查到的档案资料复印后交给老人。老人一边翻着自己的档案资料一边连连点头,竖起大拇指说:“档案工作搞得好,我给咱们公司点个赞。十几年了,回到公司还是一如既往地亲切,就像回到了家。”说罢,老人眼含热泪,不停地道谢。

    霎时,我似乎忘记了工作中的劳累与辛苦,开始真正理解了档案工作的意义。

    档案像一根链条,连接着过去与未来,也连接着个人与群体。档案工作者驰骋于文海,慎重地为每一份文件、每一份资料选择最好的归宿。它们总是沉默的,只有在被需要的时候,丰富的内涵才会在顷刻间显现。

    慢慢地,我开始静下心来,和前辈们一样脚踏实地做着繁复而有序的工作,成千上万件的档案经过整理、归类汇集成开展各项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我渐渐发现,企业档案里大有春秋,它不仅承载着企业以时间为脉络的发展历史,是依法治企的重要见证,还镌刻着一代代创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重要载体。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为守护企业档案资源,给公司历史沿革留下原始记录,静心组织编写公司年鉴及供电志。为开辟档案价值开发高地,多方调查走访、编制模板、编研产品,为公司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提供科学的借鉴。为助力推动档案工作数字转型,积极投身公司智能库房建设,不断探索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提升自身职业技能的同时,多次组织各参建单位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多年来,公司档案人始终在努力奋斗。

    现如今,工程人员要解决某个技术难题,或是在抢修现场为恢复送电争分夺秒,不用再到库房翻阅纸质档案,只要通过档案管理系统就能快速、准确查找到相关数据。检修、运行等一线员工不用为了一个数字、一张图纸而奔波数百公里,而是通过一台内网电脑就可以为技术攻坚、项目改造、安全生产找到准确翔实的档案依据。这样的成效是对档案工作最大的肯定。

    10年兰台生涯,印刻着过往岁月。遇到困难时退缩过、如愿以偿时欣喜过、受到委屈时痛哭过、技不如人时失落过,而岁月涤荡了心灵的浮躁,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公司后备档案专家”“公司文档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早已化作前行路上的动力,也把择业时的初心变为矢志不渝的恒心。

    “能白更兼黄,无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回望自己在瀚海兰台中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脚印,工作对心性的磨炼让我愈发如兰花一样静雅,在一方清幽天地中,不断铸就钟爱的兰台岁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3日 总第406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