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杨子荣烈士陵园建设二三事

作者:单 影 田新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28 星期二

    海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素有“林海雪原”“中国雪乡”“中国虎乡”“中国猴头菇之乡”美称,是著名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和牺牲的地方。一本书《林海雪原》、一部戏《智取威虎山》使英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

    宣传好杨子荣英雄事迹、建设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子荣烈士陵园,是海林民政(陵园主管部门)和档案史志(历史研究部门)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日前,笔者前往杨子荣烈士陵园调研,不由想起参与陵园建设的点滴往事。现选取印象深刻的二三事分享给读者,一同回味海林人的辛勤付出,感受海林人对英烈的缅怀。

修台阶

    1996年底,海林市委、市政府在安排下一年度建设计划时,首选杨子荣烈士陵园修台阶项目,责令市民政局牵头、市档案馆等部门配合,突出英雄精神和地方特质,高质量完成建设项目。市民政局鉴于陵园通往纪念碑区沙石裸露、行车颠簸的路况,就把修甬道和修台阶项目一同提交上报,并提出建成符合海林特点的石阶甬道方案。

    市档案馆根据杨子荣生平,提出建成后的台阶应体现杨子荣烈士年龄,让游人拾级而上时自觉生发出对英雄的敬仰之情。以两部门设计理念、思路为基础的台阶修建方案得到市委、市政府批准和支持。

    设计人员遵照“一切设计按照设计寓意理念转,一切数字围绕设计寓意理念算”的思路,经过实地丈量测算,设计了168米长的路,建有131级台阶24个平台。131级台阶重在突出英雄的功绩和生平,由100加31组成。100的寓意是: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百倍的努力换来的,因此用百级台阶作为基数,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先烈们的丰功伟绩;31的寓意是:杨子荣牺牲时31岁,故建31级台阶。24个平台的寓意是:一年有24个节气,提醒人们年年月月、时时刻刻崇尚英雄,敬仰烈士。

    石阶使用的石材与纪念碑等一致,统一使用本地“横道红”花岗岩石材,使建筑物浑然一体,不因建筑年代不同而有差异。台阶铺设完后,两侧花坛中,按规划栽植红、白、黄、粉四色菊花,使其与苍松翠柏交相辉映。市档案馆提供相关档案资料,建成台阶两侧的浮雕墙,设计了杨子荣智擒“座山雕”、小分队出发等场景。在浮雕两侧悬挂花环,体现缅怀英雄事迹、敬仰革命先烈的情怀。

改大门

    2000年,修建杨子荣烈士陵园大门列入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在专题讨论中,有人提出建仿古式建筑,有人提出建现代式建筑,还有人提出外观造型要体现地方特色。为了把陵园大门建好,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民政局、市档案馆等派人前往北京,征求《林海雪原》一书作者曲波的意见,再确定杨子荣烈士陵园大门的样式。

    工作人员来到曲波家中说明来意,曲老仔细看了3个设计方案的陵园门造型,最后把目光落在红松树墩白桦树干的造型方案上,并说:“重修陵园大门要符合林海雪原特点和风格,这样才能与历史内容和自然环境整体协调起来。”当提出请曲老书写陵园大门名字时,他欣然答应,并反复写了多遍,最终选出自己满意的“杨子荣烈士陵园”字样。

    大门建成后,深受业界人士称赞,也得到了游人肯定。

建新馆

    2002年8月2日,市政府把确定建设杨子荣纪念馆任务分解到市民政局、市档案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开展,建新馆序幕由此拉开。2005年8月1日,新馆竣工剪彩。3年时间,经历了项目筹资、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3个阶段,每个阶段得到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

    项目筹资阶段最激动人心的场面是海林各界主动捐资。听说杨子荣纪念馆建新馆,机关、团体、驻军部队、个人都来参与,献上一片爱心、捐出一份敬意。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捐款,并以纪念馆建新馆为契机,面向省内外开展杨子荣烈士档案资料征集活动。

    项目设计分为两部分:一是内部展陈,二是外部土建。内部展陈设计由专业团队将全景画技术融入纪念馆展陈设计中,并用三维动画、幻影成像与新视觉技术等,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宣传杨子荣事迹。同时,市政府采纳市档案馆建议,聘请专门研究杨子荣事迹的专家、军旅作家谷办华为纪念馆建设顾问、展陈项目总编审。谷办华编写的《英雄杨子荣》一书记录了杨子荣的家世、经历、功绩等。他的加入提高了馆内展陈品位,充实了历史资料,使每个章节都更接近原型原貌,更符合历史事实。外部土建设计包括造型设计和结构设计。在充分考虑了山地建筑三面围合、墙体接水面大、山坡土体产生压力大的基础上,特聘请防水专家前来“助战”。这样一来,无论是展陈设计还是土建施工设计都做到了高标准、高起点、高定位。

    《林海雪原》书雕立于杨子荣烈士陵园入口,寓意是杨子荣从《林海雪原》书中走来,寄托着作者曲波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并以此激励后人。杨子荣纪念馆新馆名是由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题写的。由于规划者、编审者、设计者、建设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程如期完工。

    2005年8月1日,杨子荣纪念馆举行新馆开馆仪式。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代表来了,某军区部队代表来了,海林市党政军群各界代表来了,他们参观纪念馆新馆后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18年来,共接待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学校等各界人士450万人次,通过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杨子荣是海林人的骄傲,杨子荣烈士陵园是海林人的财富。杨子荣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激励着海林人在新时代奋勇向前、积极作为,团结一心把海林建设得更加美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7日 总第406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