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南瓜进城

作者:陈 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04 星期一

    “哇,这个南瓜十天八天吃不完”“这么大的南瓜,倒是不多见”……还没走进母亲的菜地,就听见一片赞叹声。抬眼望去,一个圆不溜秋、近似轿车轮胎那么大的老南瓜倚靠在田坎上,母亲和乡邻们在旁畅谈。“这南瓜得多重啊?”我好奇地走过去,拿起瓜蒂往上提,感觉颇有些吃力,得用双手抱着才行。

    自记事起,家里就不缺南瓜。母亲于初春栽下,初夏便有脆嫩鲜香的南瓜丝上桌。至秋天成熟,一家人快活地徜徉于山这边的这块土、那边的那片坡,在盘根错节又婀娜多姿的藤蔓间找寻着一个个形态各异的老南瓜,兴高采烈地把它们背回来,堂屋、灶房、柴屋几乎放满了。直到我和哥哥成家立业离开老屋,日渐年老的母亲不得不减少了南瓜的栽种,这样的情景才少了。

    母亲最喜南瓜:“南瓜好着呢,既易种,又充饥,更养胃。”它当仁不让地成为家中一大主菜和主食,炒、煮、蒸、焖、炖,样样都是主角,甜蜜蜜地溜进圆圆的肚里,滋润着心和胃。那些年,即便其他东西欠缺一点,但看见还有南瓜,心中便踏实许多。如今,几十年过去,关于吃南瓜自由的美好回忆还在脑海里流淌。

    “二娃快来,把这个大南瓜扛回去,你婆婆送你啦。”二婶大声喊着二娃。几岁的娃儿肯定搬不动,只见他费尽吃奶的力气,南瓜才移动了一二厘米。在大人们的笑声中,二娃换了个方式,把南瓜当作皮球,顺着有些倾斜的田间小路滚了起来,玩得不亦乐乎。虽滚不了多远,但这番操作又引来一阵大笑。

    “送给哥哥些,他今年还没吃到你种的南瓜呢。这个头儿,他保准满意。”我对母亲说。哥哥一家在重庆城区打拼多年,因为职业的缘故,吃饭常没个准点,以至于肠胃变得有些娇气,春节团聚时家人都劝他多吃点南瓜。母亲有些迟疑,面露难色地说,南瓜这么重,路又这么远,不好办呢。二婶接过话茬:“有快递噻。”节俭的母亲摇了摇头。我眉头一皱,接过二婶的话:“下个月正好要进城办事,顺便开车送过去好了。你大半年没见哥哥了,要不要一起去?”二婶在旁劝道:“要的,就当一家人进城团聚。”“南瓜进城”的事就这样定了下来。

    进城那天,南瓜早被放到后备箱的大号纸箱里。没有提前跟哥哥打招呼,想给他一个惊喜,也免得他提前忙着准备一大桌食物。虽是高速路,车却开得不快,母亲也感觉舒适。一路谈笑,不觉间已驶进繁华的中心城区。

    导航显示还有两公里就到了,一车人正高兴,前面车辆忽然来个急刹,我也随即急刹,整车人顿时吓了一大跳,放在车头部位用来导航的手机也掉了下来。听到后面车辆着急地按起了喇叭,忙启动车子继续走。前面是个三岔路口,一时来不及导航,便凭着印象往前开。“是不是走错了?”坐在后排的妻子发觉方向不对,忙拿出手机重新导航。母亲忍不住给哥哥打了电话。我一边在哥哥的描述中前行,一边耐心地等着导航的声音。

    车子终于驶上了正轨,这回导航显示仍有两公里。绕了这么大个圈,又转回来了!手机里传来哥哥爽朗的声音:“莫着急,我在路口等着呢。中午就吃香喷喷的南瓜糯米焖饭外加地道的重庆火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30日 总第406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