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诉讼档案的守护者

——记江西省吉安县法院档案管理员刘建兰

作者:肖怡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04 星期一

    人民法院诉讼档案记录案件全过程,具有重要的凭证作用,需要细致整理与妥善保护。江西省吉安县人民法院档案管理员刘建兰自2012年从事诉讼卷宗整理工作以来,始终以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以日复一日的坚守写就了诉讼档案的守护者之歌。

    当被问及这份工作是否有些枯燥时,她的回答掷地有声:“档案就像一部摄影机,记录了案件从立案审理到最后判决的全过程,是最原始、最准确、最客观的记录。让这部摄影机的镜头永远明亮,是档案工作者的责任。”

    做好案卷材料的归档工作是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的基础。每一份卷宗的准确、完整与客观,直接关系日后调用的效率与质量。如果仅靠各庭室工作人员报送,缺少统一的标准和相应的检查监督,卷宗档案质量势必参差不齐。多年工作中,她发现,档案质量不符合要求,往往是因为忽视前期材料的收集,造成归档时的缺失。

    于是便将工作环节前移,提前与各庭室的书记员或法官助理沟通交流,向他们详细讲解卷宗材料归档的工作流程。这一举措成为最大程度确保卷宗齐全完整的有效方式。面对那些较为复杂的案件,通过主动与案件承办人员沟通,帮助完善缺少的材料,确保档案的完整性和逻辑性。无数次用心用情的交流,不仅让周围人明白了归档工作的重要性,更化解了档案工作人员与法官助理或书记员的分歧,实现了多方共赢。经其整理的卷宗档案全面准确,得到了大家的衷心称赞。

    实现“档案e管理”是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一环。她主动学习计算机知识,加深对档案数字化各项指标与要求的理解,并切实为这一工作所带来的效能欢欣鼓舞,“在检索信息不足的情况下,档案数字化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查询”。

    今年4月,县公安局退休民警彭某因工伤评定需要查询相关刑事案件档案,但只记得案件发生于20世纪80年代其在安塘派出所工作期间,其他信息如被告人姓名等均不记得了。如果在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尚未完成时,没有其他关键信息的辅助几乎是不可能查到所需材料的。现在,通过引导老民警回忆案件的基本情况,把当时所有妨害公务案件材料从系统中调出来,一页一页地翻、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地查,经过几天努力,便顺利查到了。

    正是这样一件件的平凡小事,不断彰显着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价值。让档案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刘建兰充满干劲,大步向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30日 总第406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