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用初心书写兰台浪漫

作者:熊小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06 星期三

    3年前的春天,有着10年教师生涯的我走进兰台世界,开始了与档案的相识、相知、相惜、相守。

    从事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1000多个日夜,起初有迷茫和困惑,如今满是忙碌和收获,也正式开启了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使命担当,携初心之“笔”书写无悔青春的难忘人生旅程。

    相识之初,我用初心书写沉心静气。与档案初识,走进并不大的档案室,心情十分复杂,甚至有些失落。由于当时对档案和档案工作不是很了解,第一感觉就是这项工作很枯燥乏味,不容易出亮点、出成绩。但同时也明白,任何工作必然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能被直觉的枯燥乏味吓到,只要沉心静气,档案工作也别有洞天,毕竟“不经岁月打磨,哪来沙粒成珠”,并坚信,沉心静气方可行稳致远。于是,开始学知识、看条例、读规章、悟精神,用沉心静气促稳步前行。

    相知之际,我用初心书写精益求精。随着不断学习,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不觉中,经历了3000多件档案的“回头看”,参与了500多件档案的专项审核。较好完成档案材料收集、整理、查阅利用等各项工作后,愈发感受到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愈发从心底喜欢上这份工作,也能自觉做到细心、专心、耐心,收集材料全、鉴别整理严、档案审核精,以高度的责任感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确保工作不出差错,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

    相惜之时,我用初心书写当仁不让。通过深入了解,终到相惜之时。我充分认识到干部人事档案是记录干部成长经历的重要载体,是全面了解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需要兰台人的珍惜和守护,需要当仁不让的责任和担当。只靠细心、耐心还不行,得勇敢站出来,不怕得罪人,疑似涂改的、涉嫌造假的、重要材料遗失的,一旦发现必核实调查、坚决纠正、准确审定。同时还要不回避、不拖延,把握材料的整体性、逻辑性、时效性,原始材料与认定材料相印证,佐证材料与证明材料相对照,成长轨迹与时代背景相符合,仔细甄别、反复对比,务求客观真实,切实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

    相守之际,我用初心书写不懈坚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单调、枯燥,繁杂而辛苦,不显山、不露水。但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且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必须有人坚守,不抛弃、不放弃,面对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用满腔热情守好“阵地”,书写“你需要时,我刚好在”的浪漫诗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4日 总第406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