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潺潺小溪童年梦

作者:余雪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07 星期四

    翻看一本相册,思绪仿佛坠入遥远的回忆。

    照片中,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一个个嬉笑打闹的场景、一双双任凭潺潺溪水淌过的脚丫……不由想起小学时秋游的快乐时光,老师拿着相机为孩子们留下了一个个欢乐瞬间。

    福建永安火电厂旁的小路上,有个不起眼的小店。从小店旁边仅可容纳一人的岔道上去,便可看见一条小溪。这是陪伴了无数永安人童年的小溪,宛如世外桃源般藏匿在竹林深处,也用温柔的怀抱治愈着在生活里疲惫奔波的人们。

    几个火电厂工人会沿着小溪爬到半山腰,搭一间小屋,种一片菜地。三三两两的年轻人会带着钓具沿着小溪垂钓。

    当然,来得最多的是附近的孩童。它已然成为大家放学时玩耍的“秘密基地”,就算是下雨天也不能阻挡孩子们与小溪相见的步伐。他们或是在溪水里随意放置的石块上蹦蹦跳跳,或是看溪水里数不胜数但却很难抓到的青背小鱼,或是搬弄溪边湿漉漉的石头找寻逃得很快的小螃蟹,或是几个人排排坐着用脚丫拍打溪水。山间的清风环绕,让人惬意万分,心情舒畅,溪水里则时常传出一片欢声笑语。

    小时候,最喜欢在天蒙蒙亮时和哥哥去溪边钓鱼。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伴着凉爽的晨风一路哼唱,内心泛起阵阵与小溪相见的欣喜。

    到了溪边,哥哥熟练地给钓鱼竿挂上鱼饵,然后等待小小的鱼儿上钩。我便跳进溪水里,走来走去抓小鱼。虽然几乎抓不着,但还是乐此不疲。

    永安是“笋竹之乡”,溪边竹子茂密,偶然在竹子上捉到竹甲虫,便开心不已。竹甲虫捉得多了,可以带回家让大人做成一道美食。

    后来,由于到市区上学的缘故,很少去那条没有名字的小溪边玩耍了。再后来,课业多了,距离远了,甚至参加工作后,每天忙忙碌碌,便再也没有去看望它。

    一天,忙里偷闲,坐上公交去看它。走到附近,竟没有了那条岔道。放眼望去,只见一片建筑群,小溪早已没有了踪影。特意走到建筑群深处,才勉强瞧见一条歪歪扭扭的上山之路,没来由的勇气让我一个人跌跌撞撞地往上走着,试图找寻小溪的些许踪迹,可是走了很远,也见不到一丁点儿水流的痕迹,到了太阳要落山了,才彻底明白与它已无法再相见。想起最后一次见面竟没有认真道别,不由伤感。

    也许,它已走过太多的岁月,看过农耕劳作、挖笋捉鱼、开山建房……也许,它已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去看名川大山、大坝高楼、跨海大桥……留下我们这些故人怅然若失,又不得不重新起航,回到尘世喧嚣。

    每次梦回童年,总能窥见溪水的身影。即使年与时驰,岁月悠悠,但却永远静静地留在回忆里,默默地温暖着、治愈着我,成为童年梦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4日 总第406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