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携创新以传承 谱兰台之新章

作者:冯 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14 星期四

    “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征文评选结果已于近日揭晓。即日起,本报四版将先后刊登三、二、一等奖获奖作品,敬请关注。

    善为国者,必先治水,于是峡江之间,三峡大坝巍然屹立;承载历史,记述古今,于是兰台库里,工程档案积微成著。三峡档案工作与工程建设同频,同发展创新共振。“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档案带着三峡工程建设的红色记忆,串联历史与未来的发展脉络,谱写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抹中国红——档案记录历史

    三峡工程百年梦,春华秋实三十载。建成三峡工程是几代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是党和人民的奋斗结晶。档案,是三峡工程建设及三峡集团发展最忠实的见证者。红色,是三峡档案与生俱来和永不褪变的底色。

    从《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到《关于三峡水利枢纽科学技术研究会议的报告》,从《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到《国家计委关于三峡工程正式开工的通知》,一份份珍贵档案诉说着三峡工程诞生的缘起和修建的始末,一沓沓泛黄的案卷记载着历代国家领导人对三峡工程的重视与关切。

    生于斯,长于此,对于安土重迁的中国人来说,远离故土、背井离乡从来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然而,为了国家发展、民生大计,百万三峡移民义无反顾地选择舍小家、为国家,无数个小家庭汇聚力量托举起伟大的三峡工程。刻录原貌、记载历史的三峡移民档案记录了感人至深的移民精神,也反映了三峡档案管理的创新和智慧,如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档案率先采用“按户建档”的管理方式,得到广泛认可。

    三峡集团用好用活档案资源,组织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档案展览,参与“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与国家博物馆联合推出“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等,努力讲好党的故事及三峡故事。

清洁绿电来——档案助力发展

    走过三十年开发建设路,如今的三峡集团正由“建设三峡、开发长江”转向“管理三峡、保护长江”,形成了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发展思路,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注入绿色动能。作为经验宝库和智慧结晶,档案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8月,三峡集团成立档案中心,是集团档案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中心负责档案工作的统筹规划、总体布局,成为提高档案工作质量、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转型的组织保障和坚实力量。

    2018年,三峡集团启动实施数字档案馆建设并纳入国家档案局试点,2020年6月顺利通过验收。试点工作的开展有效助力工程建设和企业管理降本增效。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电子文件在线签名、在线归档功能,招标采购实现了线上一体化办理,为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建设有序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数字档案馆系统仍在不断开发建设和推广应用中,OA系统、电子采购平台、合同管理系统、施工APP等业务系统已具备单套制归档的条件,实施电子化归档的业务系统范围不断扩大,档案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为提高办公效率、节省人力成本、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贡献力量。

擘画新蓝图——档案赋能未来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战略部署,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三峡集团坚定当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积极探索者和有力推动者,聚焦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保护“两翼齐飞”,排版产业升级的创新蓝图。在改革与创新的时代浪潮下,档案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档案数据的挖掘利用大有可为。

    三峡集团积极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业务系统实施原生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至数字档案馆。2018年,全新启动集团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从技术层、业务层、知识层优化档案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体系,推进档案载体电子化、运转信息化、服务智能化,深化数字转型,提升管理效率。在数据驱动的时代背景下,变档案资源为数据资产,驱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成为新时代三峡兰台人奋进的目标。

    与此同时,三峡集团正着力开展全集团范围内工程声像文件收集归档与知识应用工作,组织开展集团基本建设项目声像文件收集与归档,通过照片、视频等可视化方式记录项目建设全过程,并加强与集团清洁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集成应用,对工程声像文件进行深入知识挖掘,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的功用价值,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手数据支撑。

    回首三十载,三峡集团积极作为,档案工作涌现了一批新亮点、新做法。眺望前行路,三峡集团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书写档案管理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14日 总第407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