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有书读的冬天,真好

作者:陆明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15 星期五

    天一冷,人便缩手缩脚的。年龄大了,参与的室外活动也减少了,用书香来温暖寒冬,便是最好的选择。

    冬天读书,头脑清静,寒夜斜倚床头,尽心品味鲁迅的辛辣、张爱玲的典雅、贾平凹的匠心、余秋雨的博识,还可以感受海明威的冷峻、伏尔泰的咏叹……文字带来的煦暖气息,足以抵挡鼻息之间空气的寒凉。读这些书,犹如喝一口浓浓的热咖啡,醇香,也暖了心田。

    冬天读书,是一种美丽的意境,更是一种难得的心情。多美的画面:冬季深夜,放下窗帘,封了炉火,在沉静的灯光下,靠在椅子上翻着白天买来的新书……挑灯夜读,让灯光抚摸那些温暖的文字,让文字滋润一颗负累的心,从书中沉淀人生,从书中感悟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冬寒,树叶凋敝,百虫蛰伏,少了一些热闹,多了一些安静。尤其是冬天的夜晚,漫天星斗,祥和静谧,没有忧愁琐事萦怀,没有功名利禄侵扰,天地间似乎就剩下了自己,剩下一颗简单淡泊的心。即便是几下轻微的敲门声,也会让在文字中沉淀下来的我陡然一惊,从忘了冷暖回到世态炎凉。

    闭门读书十分惬意,有时候室外雪花飘落,让人觉得妙不可言。手捧一本书,让我体验了这世上没有什么事比阅读更舒恬、更真实、更惬意……把书本轻轻合上,双目微闭,一丝倦意袭来,书“啪”地一声掉在了地上,不管它了,身子一歪,呼呼睡去,多美的滋味。

    冬天读书,读些什么并不十分在意,只要读得入味,管它是天文地理还是文史思哲,即便是段子典故,也能给这枯淡的时光增添一份情趣。

    冬天读书,也无所谓读的是快是慢。或懒散地偎在沙发,或慵怠地躺在床头,有一节没一节地读着,有一页没一页地翻着。好比那闲居山野之人,斜倚几前,有一口没一口地泯着一盅香茗,不是为了解渴,而是品那一份悠然。及至迷了情节,入了道儿,便已目不释卷,忘了身外。即便是屋外冰寒陡峭、狂风怒号,也是充耳不闻了。

    也有读到乏味的,比如说教或教条之类,倒不必上心烦恼,随手扔到一边,如窗外的寒风将凋败的残叶随意吹向路边一般。起身,啜口清茶,或是给杯中续点水,将暖暖的杯子握在掌中,瞭一眼窗外的风景,或是呆呆地发一会儿愣。然后,重换一卷在手,把闲散的冬日再交给那散发墨香的文字。

    读书能增加智慧、知识和才能,更能陶冶情操,激活我们的思维,从而获得启悟,产生新的灵感。古诗云:“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在天寒地冻的三冬,躲进温暖的陋室,捧一杯香茗,掩一卷诗书,让自己沉浮在书海之中,体验阅读的惬意和快感,生命在阅读中厚重,灵魂在书香中丰盈,实在是人生妙不可言的事。冬天有书香为伴,会让人心里充满阳光,和煦而温暖,惬意而幸福。有书读的冬天,真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14日 总第407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