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记忆中的冬菜

作者:代亚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19 星期二

    周末午后,外出回家途中,看到路两边停放着几辆货车,车上装满了大白菜、大葱、土豆、南瓜,不时有人上前询价或购买。这熟悉的场景让我想起了曾经与父亲一起买冬菜的点滴往事。

    我从小生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泰勒地区福海县。每年一过十月,这里就进入冬季,要到来年四五月冰雪才开始渐渐融化,也就是说,几乎半年都在寒冬中度过。那时,物资没有现在充裕,一冬天吃的蔬菜都要在秋天储备好。

    因此,每年中秋节一过,父亲就开始储备冬菜。他每天早上骑着三轮车去农贸市场逛早市。我喜欢热闹,总爱跟着一起去。

    福海深秋的早晨寒意阵阵,却丝毫不影响人们采购的热情。早市上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商贩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绵延不绝。有附近菜农用牛车拉来的各种新鲜蔬菜,有外地商贩用货车运来的各类瓜果,有各样家禽,也有产自乌伦古湖品种丰富的鲜鱼……人们个个裹得严严实实,精心比较着、挑选着。

    父亲不紧不慢地边走边看,我也跟着转了一圈,觉得这些东西都差不多,可以购买了。但他却说:“买冬菜不能着急,今天没看到合适的,可以明天再来。有些菜外观长得都差不多,但也分品种,也会因土质不同、浇水多少导致口感不同。浇水太多的白菜,不耐储存,也不好吃。沙土地种出来的土豆又沙又绵,无论是炒炖,还是烤煮,味道都不错。”没想到,买冬菜竟然还有这么多讲究。

    经过几天不辞辛苦地逛早市,不厌其烦地对比挑选,父亲终于将冬菜一批一批买回了家。除了购买必备的蔬菜,如大白菜、土豆、胡萝卜、大葱、南瓜、冬瓜等,还会买几箱苹果、香梨,以及一些甜瓜、西瓜等,让我们在天寒地冻的季节也能吃得上新鲜的瓜果。

    说到存储冬菜,就不得不提菜窖。小时候住的平房,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菜窖,它冬暖夏凉,有利于冬菜的储存。我家的菜窖既宽敞又牢固,可以放下很多冬菜。父亲还自制了几排木架,以充分利用内部的空间。

    每年冬菜买回来,父亲都会把它们放在院子里晒几天,这样更耐储存。为了将冬菜、瓜果运送至菜窖,他把一根结实的长绳系在一个大水桶上,母亲和姐姐在菜窖外向桶里装,装满后再从窖口缓缓运送下来。我和父亲则在里面接应,并将瓜果蔬菜分类摆放整齐。一家四口密切配合,半天时间就都安顿妥当了。父亲看着堆得满满当当的菜窖,长舒一口气,全家人一冬的供给也算有了保障。

    冬菜备好,福海的冬天也就来了。大雪一场一场地下,寒风一阵一阵地吹。虽然外面风雪交加,但家却是温暖的港湾。每天放学回家推开门,饭菜的香味就会迎面扑来,心里充满愉悦和幸福。

    一年到头为生计忙碌的父母,到了冬天终于闲了下来。不善言辞的父亲,总是用他的行动诠释着对孩子们的浓浓爱意。他每年都用心挑选、储存好冬菜,并在冬闲时变着花样做各种各样的美味菜肴。母亲则忙着给我们织毛衣、缝棉衣、做棉鞋。他们的想法很简单,觉得自己常年在外劳作,陪伴我们的时间很少,冬闲在家就多做点好吃的,多做些新衣服。这是父母最朴实的爱。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家家户户都有了冰箱,更何况现在一年四季都能买到种类丰富、价格实惠的蔬菜水果,很少再用菜窖储存冬菜了。但我对冬菜与菜窖的记忆却十分深刻,因为它们默默陪伴我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寒冬。每年秋冬之际,跟随父亲奔波于早市采购冬菜的快乐场景仍历历在目。一家人围着菜窖忙前忙后,欢声笑语洒满整个庭院的画面恍如昨日。

    回忆冬菜与菜窖的点滴,更是回忆与家人有关的往事,而每一段有父母相伴的时光,都成为灵魂深处最美好的回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18日 总第407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