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冰雪童年

作者:王常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19 星期二

    “下雪啦,下雪啦!”一大早,被院门外孩童们的欢呼声吵醒,来不及伸懒腰、揉眼睛,翻身跃起爬到窗前,只见眼前一片白茫茫,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起身穿上厚衣夺门而出,一边享受着“雪花浴”,一边与孩童们打闹嬉戏,仿佛回到了冰雪童年那有乐、有爱、有情的时光。

    我喜欢下雪的日子,喜欢痴痴地看着雪花婀娜飘舞的身姿,喜欢伸开双手接住“调皮”的雪花,再目不转睛地看着它在手心里慢慢融化,满心兴奋和欢喜。

    童年的记忆里,每到冬天,家乡都会下雪。有时是细小的雪花,有时是鹅毛大雪,常常一下好几天,或飘飘洒洒,或成群结队,好不浪漫。

    很快,村庄、道路被厚厚白雪覆盖,田野里的麦苗也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被子。我和小伙伴相约一起堆雪人、打雪仗,在冰雪世界里尽情撒欢,玩得不亦乐乎,为静谧安详的冬天带来阵阵欢声笑语。

    稚嫩的小手冰凉且通红,红扑扑的小脸上掩饰不住雪天玩耍的愉悦。大家三五成群,唱着、跳着,一串串脚印印证着童年的无限快乐。有时在雪地里打滚、滚雪球,有时到麦田里玩老鹰捉小鸡……直到吃饭时才回家。回家后,母亲看我一身湿乎乎的全是泥,一边假装生气训斥,一边心疼地帮我赶紧换好衣服,让我坐在炕边烤火取暖。直到浑身充满暖意,她才亲切地询问玩儿得是否开心。

    上小学时,我家距离学校有两公里。平时往返学校,都是骑自行车。下雪天,天黑路滑,便和小伙伴儿一起步行。大家凭经验踩着不容易滑倒的地方小心翼翼地走着。这时,一人带头背诵与雪有关的诗词,大家积极响应。“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其间,有谁故意背错,其他人开始你打我闹、跑跑跳跳,摔倒在雪泥地里的事情时有发生,随后又互相搀扶着继续前进。走进教室,老师看到我们满身泥巴,哭笑不得,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还给我们一人一块烤红薯和一杯热水。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渐渐开始怀旧,其中最常怀念的就是冰雪里的童年时光,是那么欢乐、有趣、难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18日 总第407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