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那花,那树,那星火

作者:张丽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21 星期四

    “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有这样一群人,如谷中幽兰,始终吐露着芬芳。她们把时光和心血倾注到每一卷档案上,将责任和担当践行于每一项工作中,用一卷卷档案将历史更替详细记录、把发展足迹生动留存、使伟大精神代代相传——这就是兰台人。孙平松,这位“90后”年轻妈妈、这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正是其中之一。

    她是开在档案馆的一束“素心兰”,在热爱的档案事业中尽情绽放。“咱们兰台人与兰花最相配,像兰花一样,乍看不耀眼,细品有芬芳,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诚恳的话语闪耀着信念与担当。2016年,黑龙江省组织开展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采集工作。同江市档案馆迅速行动,孙平松承担了这一任务。接到任务之初,面对一卷卷珍贵的档案、一页页已经显得有些脆弱的纸张、一个个不熟悉的字迹,她有那么一瞬间回不过神,但很快便厘清思路,有了章法。

    为保证档案安全,这一工作是在库房内进行的。她先把涉及的近2000卷档案按全宗号及年份重新排列,再按顺序逐卷逐份进行录入。这时,“拦路虎”出现了。因为有的档案使用的是繁体字,语序、语义也与现代汉语有差异,在识别上颇为困难,直接影响了工作进度。但她不曾退缩,也不曾为了赶进度而偷工减料,而是每次遇到不认识的字、不懂的句子都多方请教,还特意制作了一本“字典”,将一些频繁出现的字词收录其中,这样一来,既能加快进度,又能避免频繁翻阅对档案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在她看来,录入的准确性是第一位的,时间上的不足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于是,她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高质量完成了采集任务。

    她是立在脱贫攻坚战场的一棵青松,傲立于风雪,坚定而执着。她把贫困户当成亲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教他们办理医疗报销、低保补助、残疾人补贴,为其申请小额贷款、就业岗位、项目分红,帮其修葺房屋、修整庭院、美化环境……

    帮扶的日子里,她不言苦,不叫累。贫困户有了困难,她总是冲在前面。一户贫困户的女儿得了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用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愈发捉襟见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不仅在第一时间带头捐款,还动员全市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进行捐款、联系红十字会寻求帮助、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募捐、在社会扶贫网发布筹款项目等,用尽一切办法,最终为该家庭筹集善款30余万元。她坦言,自己有过愧疚,愧对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不能陪伴他们左右;有过无奈,无奈于群众的不配合和朋友的不理解,但始终不曾后悔,不曾退却。

    她是点亮在基层党组织的一星火光,虽然微弱,却用自己的方式照亮前方。2019年,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结束后,她激动地说:“我们党太伟大了,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9000多万名党员,我一定要在工作中做好宣讲,让更多人了解党的历史。”

    她在工作中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在市档案馆筹建党史展馆期间,从设计到施工、从选品到布展、从接待到讲解,全程深度参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参观者通过观展更深入地了解了我们党是如何从弱变强、如何在困境中成长、如何做人民领路人的,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艰辛和伟大,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兰台人如花,似树,像火。孙平松是那一片花中的一朵,一丛树中的一棵,一把火中的一星。这片花,留住了历史的脚步;这丛树,温暖了群众的心房;这星火,映照了时代的光亮。新时代新征程,每名兰台人将忠实践行初心使命,用信念、奉献和坚守谱写更为辉煌的时代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21日 总第407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