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走向兰台的年轻人

作者:高新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25 星期一

    大学期间,我读的是档案学专业。毕业后,先去了一家档案外包公司,后又到一家能源公司从事档案工作。如今,虽然工作仅3年,但感悟颇多,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认识不断加深。

    记得第一次走进一家公司档案室为其整理档案,看到一堆堆像小山一样的档案资料时,我瞬间感觉“头大”,一时不知该如何下手,便向带队老师“诉苦”。他说,档案工作不能着急,要静下心来,一项一项来。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一一分类编码,遇到不懂的就及时请教,很快,便熟悉了档案的分类、编码、录入、扫描、装盒、上架等各个工作流程,看到整理好的一件件档案,内心充满欢喜和成就感。

    在外包公司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参与了多家单位、公司的档案整理工作,接触到了多位档案前辈,她们细心耐心、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敬佩不已。

    从外包公司离职后,我来到一家新成立的能源公司。公司经理是校友,也是档案学专业毕业的。在他的指导下,我逐渐熟悉了企业档案工作流程,并愈发热爱档案工作。

    到公司后的第一项任务是编制公司档案管理办法、编号细则以及各类文件归档范围等。那段时间,自己通过大量阅读,参考其他公司的文件和档案管理制度,写出了初稿,然后在经理的反复指导下,多次修改,直到满意为止。随后,筹备公司档案管理启动会,并负责后续的收集和移交工作。

    由于公司正处于初创时期,档案主要以文书、会计、合同、建设工程材料为主。接收档案资料的那段时间,我每天一页页地翻看、核实,认真填写移交清单。其间,发现建设工程材料收集不齐全不完整、厂房项目验收竣工资料目录页没有盖章等情况,便及时催促工程部的同事,请他们督促有关单位补齐材料、补上印章。移交完毕后,按照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要求,经过整理、编页码、扫描电子件、打孔装订等程序后装盒,盒内放入卷内目录和备考表,再在档案盒封面和脊背贴上全宗名、案卷名称、保管期限和年度等。如此一来,接收工作便全部完成了。

    作为兰台新人,我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收集好、整理好、保管好每一件档案,努力为查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眼下,文书档案刚刚收集整理完毕,会计档案又立马开始移交了,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我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和所有兰台人一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默默奉献、砥砺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25日 总第407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