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冬至饺子情

作者:缪士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28 星期四

    又是一年冬至到。二十四节气中,冬至在人们心中占有重要地位,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当天,北方多数地方都有吃饺子的习俗。民间流传着许多俗语,如“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冬至到,吃水饺”“冬至饺子夏至面”等,通俗易懂,琅琅上口。

    饺子是我国传统食品,其种类众多,风味各异,不仅好吃,还有好寓意。提起饺子,不禁想起民间传说。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回乡时正值冬季,途中发现不少乡亲因寒冷冻坏了耳朵。于是,便吩咐徒弟把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煮,煮熟后捞出剁碎,再用面皮对折包成耳朵状,称之“娇耳”(今称“饺子”)。待放入锅中煮熟后,让大家边喝汤,边吃“娇耳”。大家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顿感身上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也渐渐好了。后人便在每年冬季吃“娇耳”来祛寒防冻伤。

    随着时代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饺子皮儿和馅儿也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看,今年冬至,一家人欢聚一堂,用紫甘蓝汁、菠菜汁和面,包出了紫色和绿色的饺子。煮熟后,大家开心地边吃边聊,说着工作生活中的趣事儿,猜着与饺子有关的谜语,如“一阵水白鹅,扑通扑通下了河”……

    此时,一阵欢声笑语,一片情意浓浓,真可谓和睦热闹、幸福祥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25日 总第407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