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身居斗室 心系天下

——1948年,周恩来在西柏坡

作者:崔 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15 星期五

1948年冬,周恩来在办公桌前签署作战命令。 西柏坡纪念馆供图

    这张1948年冬周恩来在办公桌前签署作战命令的照片,是时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童小鹏在西柏坡拍摄的。照片中的周恩来端坐在办公桌前,身后的墙上挂着一张巨幅作战地图。他上身前倾,右手执笔,神情专注,脸上略带微笑,展现出对人民战争必胜的信心。这也是他为数不多戴着眼镜工作的照片。

    1948年4月23日,周恩来率中央机关到达西柏坡,开始夜以继日、有条不紊的工作。当时,在他身边工作的干部回忆道:“一天几次到周副主席办公室来,送电报,取文件,汇报战绩统计……每次进来,都看到周副主席那么专心地埋头工作。”“他从来没有歇过一天假,每天夜里都是工作到凌晨才去睡觉,到了九点又准时起床,一天顶多休息五个小时,其余时间便一直埋头在工作里。深夜十二点,给他送来夜餐,一碗米饭,一碗菜汤,一盘小菜,放在进门的小茶几上,经常需要警卫员几次提醒他吃饭。不然,放凉了,还顾不上吃。”那时,年仅50岁的周恩来,因用眼过度,视力下降,有时审阅文件不得不戴上老花镜。他办公桌上那盏彻夜不熄的油灯,驱散了黑暗,也照亮了中国未来的道路。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规模空前的战略决战。它们是在毛泽东直接指挥下进行的,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代总参谋长周恩来是毛泽东的主要助手。据当时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过的张清化回忆说,那时,军事上的问题,主要是由他们二人商量解决。毛泽东是挂帅的,周恩来参与决策,并具体组织实施。除了军委作战部外,周恩来还有个小作战室,由张清化任主任,相当于他的军事秘书,每天根据局势的变化负责标图。周恩来常到军委作战室了解情况。他对敌我双方的战争态势、兵力部署、部队特点、战斗力强弱,甚至国民党方面指挥官的简历、性格等,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有了什么情况,他总是先仔细地核实并弄清,然后向毛泽东报告。两人经过研究确定对策后,多数由毛泽东起草文电,少数则由周恩来起草,而所有军事方面的文电都经周恩来签发。张清化还回忆说,发送军事方面的文电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议后发。有了情况,书记处几个领导人共同商议,然后起草文电发出。二是阅后发。由于军情紧迫,来不及一起商议,起草好文电,再送其他领导人传阅后发出。这种情况是比较多的。三是发后阅。由于情况紧急,刻不容缓,为了争取时间,起草好文电先发出,再送其他领导人传阅。

    在西柏坡时,周恩来的作战指挥场所的条件有了一定改善。在他身边工作了近40年的童小鹏后来回忆:“这一时期,战役战斗的规模大了,指挥作战也需要有较为正规的场所。为适应指挥重大战役的需要,在靠近朱德、周恩来的院内,由行政部门建了一栋五间宽的军委作战室。这是中央和军委机关最大的办公室。由于前委、工委、后委的参谋人员十来人都集中了,作战部就分为作战、情报、战史资料等科,都围着几张大木桌,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四周墙上挂满了各个战场的军用地图,值班参谋将每天敌我军的位置用蓝色和红色的小旗子插在地图上,朱德、周恩来、杨尚昆(叶剑英到石家庄办军校去了)经常到这里向参谋们了解敌情和战况,同他们研究作战方案。”“在周恩来亲自领导下,军委作战部的同志们,以严肃、紧张、准确、有效的工作作风完成了任务。他除了每天将战况用书面报告毛泽东外,还经常到毛泽东的平房里当面报告、商谈。毛泽东有时也走到周恩来的小办公室里商谈战局。”

    这一时期,周恩来身居斗室,心系天下,日理万机。除了以极大精力投入军事指挥方面,他分管的其他工作涉及解放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可他每项工作都认真抓好、抓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周恩来起草了一系列电报,其中关于三大战役的就有20多份。

    1949年3月23日,周恩来随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踏上了“进京赶考”的新征程。这张照片成为西柏坡人民的一份珍贵记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15日 总第411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