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卜仲宽提案:一字一言总关情

作者:庄志浩 刘莹如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18 星期一

    江苏常州真老卜恒顺梳篦店第八代传人卜仲宽,在担任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参政议政,为民营企业发声,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

新时代的梳篦传人

    常州梳篦历来享有“宫梳名篦”的美誉。位于篦箕巷的真老卜恒顺梳篦店,创设于明天启年间(1621—1627)。店堂虽小,名声却大。该店产品自1910年参加中国历史上首次以官方名义主办的国际性博览会——南洋劝业会,获农工商部金质奖后,还曾10余次在国内外获奖,特别是参加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和1926年费城世博会,分别夺得银奖和金奖,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1950年,22岁的卜仲宽从父辈手中接过真老卜恒顺梳篦店。他那时就树立了品牌意识,不断吸收新理念,带头研发新产品,将自家梳篦店发扬光大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常州梳篦行业的发展。

    1956年,常州梳篦行业开始实行公私合营,可行业内店铺数量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快速摸清业内资产情况成为难题。为此,卜仲宽向党组织提出成立梳篦行业清产核资青年突击队的建议。在他的带领下,行业中的青年们仅用3天就完成了任务。同年,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在北京召开,卜仲宽作为常州的代表之一出席大会并发言,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70年,常州梳篦厂成立。1983年,卜仲宽出任副厂长。在他的带领下,该厂的木梳产品花色从25个发展到450个,远销海外。

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声

    自1989年起,卜仲宽担任常州市工商联主任委员、会长。此后,他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声。他通过调研了解到,当时全国有6100万名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他提出的14个提案中有10个是关于私营企业发展的。《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提案进行了报道。

1998年3月3日,《光明日报》一版刊发关于卜仲宽的报道《“我有14个提案”》。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推动其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发挥更大的作用,卜仲宽建言,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必须纳入国家经济规划及地方经济计划;在个体、私营经济税收中提出部分资金建立扶植发展基金,以培植税源……这些提案反映了民营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如针对《建议中央明确金融方面对私营企业贷款政策的提案》,中国人民银行明确答复,私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同等对待。

卜仲宽的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出席证

    卜仲宽认真参政议政,成为民营企业家心中的“娘家人”。他深入开展对个体、私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千方百计寻找为他们服务的途径,努力在办实事上下功夫。他于1994年至2002年履职期间,先后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作了9次有关民营经济方面的书面发言。

提案关注国计民生

在2002年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

卜仲宽提交的《实事求是反映我国居民贫富差距情况的提案》(部分)。

    在全国政协第九届会议期间,2200多位委员一共提出提案16255件,人均7.5件。而卜仲宽提出提案140件,占总数的0.86%。他的提案密切关注国计民生。在2002年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他提出《实事求是反映我国居民贫富差距情况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该提案建议用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作为评价指标,反映可支配收入中的贫富差距;用消费性支出基尼系数作为评价指标,反映消费中的贫富差距;用财富基尼系数作为评价指标,反映财富分布上的贫富差距。不久,国家统计局对此提案明确答复,将进一步规范基尼系数的计算和公布。

    卜仲宽的提案从不是泛泛而谈,其中既有分析,又有对策。例如,他在1999年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藏金于民”的建议,《人民政协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卜仲宽认为,国家黄金储备多了,影响国家财政。而当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储备存款也在逐年增加,这些存款一旦冲击市场,具有危险性。所以,国家应当引导“藏金于民”,与国际上的黄金交易接轨。他还拟出几条对策,如国家可以出台统一的黄金24K金块牌价,制成不同规格24K金条或金块,相关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委托其他银行经营。尽管中国人民银行答复此提案时说,全面开放黄金条块买卖市场的条件尚不具备,但“藏金于民”依旧是国家积极推进相关改革要达到的目的。这件提案仍有现实意义。

    卜仲宽还替老年群体发声,建议“对老年人旅游门票给予优惠或免费”;关心农村农业发展,建议“有条件的地区推广‘粮食存折’促进农业发展”;关注医疗业发展,提出《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提案》《关于规范医学检查的提案》《关于医院化验单应使用中文的提案》;重视教育发展,提出《关于校内学生伤害的责任及其相应的赔偿应制定法规的提案》,等等。

2002年10月,卜仲宽关于《实事求是反映我国居民贫富差距情况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图为荣誉证书。

    在1993年至2003年担任全国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期间,卜仲宽每次大会的书面发言都要准备4200份以上,除分送2200多位委员外,还送到中央有关部门去,以扩大建言的影响力。他认为,有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还是需要说一说,说的人多了,问题就会引起重视,就可能得到解决。他给自己立下规矩: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必须是全国普遍性问题“提案不一定每一件都被采纳,但一定要给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一些实际的参考,因为全国提案不同于地方提案,必须更注重质量。”

    就这样,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卜仲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重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他对国家和人民的感情,凝结在一份份提案中。

    文中所示档案为常州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15日 总第411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