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建设档案强国的纲领性指导文献

——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体会

作者:杨冬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4-05-08 星期四

    我从以下8个方面谈自己对《意见》的学习体会。

    1.《意见》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地位与作用作了新概括

    这主要体现在总论部分。关于档案的地位与作用,《意见》说:“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这是根据这些年我们党实行一系列惠民政策后,档案内容出现了很多涉及民生的新内容、档案利用出现了人民群众成为利用主体的新变化等情况而对档案地位与作用作出的新概括,其重点是增加了档案是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这一新提法,表明档案不但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真实记录,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而且也是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从而突出强调了档案与人民群众的紧密关系和对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

    关于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意见》说:“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做好档案工作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职责。”“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地位方面,突出强调了档案工作具有“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地位,而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补充性、装饰性工作;也突出强调了做好档案工作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职责,而不只是档案部门的职责。在作用方面,重点概括了4个主要方面的作用,一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包括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二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包括社会建设;三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是近些年档案重要作用的新体现,也是我们这几年重点强调的,强调这一点也是为了突出档案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四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管理水平,这包括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直接体现着我们国家的第五个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目前,在我国,档案和档案工作已成为社会运行和国家治理的基本要素之一和基础支撑之一,像毛细血管那样分布到国家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并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支撑、影响、改变着经济发展、社会运行和人民生活,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意见》对档案工作作用的新概括,不仅把档案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同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联系起来,而且还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联系起来,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政府管理水平联系起来,既涵盖了档案工作对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又突出了几个重点领域、重要方面,符合近几年我国档案工作作用既覆盖到过去的各个旧领域、又延伸到当今一些新领域的新变化,符合档案工作的当前实际和未来趋势,对我们正确地、全面地认识档案工作作用,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做好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