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建设档案强国的纲领性指导文献

——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体会

作者:杨冬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4-05-08 星期四

    2.《意见》指出了档案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主要问题

    《意见》说:“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档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主要是:一些地区和部门不够重视档案工作,档案事业发展的保障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档案收集模式、管理手段、服务机制需要进一步创新,档案干部队伍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实际上指出了档案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主要问题,重点的有4方面的问题,简单地可以概括为:一是不够重视。也就是一些地区和部门不够重视档案工作,没有把档案工作看作是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而看作可有可无,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二是保障不足。有的无人分管或只分工不真管,没有领导保障;有的不给足够的基建经费、设备经费、业务经费,没有经费保障;有的不按规定设机构、给编制、定职能、配人员,没有行政保障等等。三是档案收管用不到位。也就是档案的收集模式、管理手段、服务机制还是老一套,没有适应新情况新变化而加以创新,因而还不到位,不能有效地把档案收全、管好、用活。四是人员素质不高。主要是现在档案内容大大丰富了,载体形态和管理、利用手段大大改变了,档案工作覆盖的领域和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领域大大延伸了,但档案人员的思想观念、知识结构、技术手段、管理办法都没有相应的改变,人员素质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因而影响档案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有效服务。这些问题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较普遍地存在,是当前档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意见》明确指出了这些主要问题,有利于我们今后有的放矢地采取针对性措施,去解决这些问题,改进档案工作现状,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3.《意见》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总要求

    《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这是对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或者说是指导方针,同时也是这个文件的总纲,或者说是核心内容。这段话可以浓缩成3句话:完善工作体制,健全三个体系,加大支持力度。这个总要求或者说是指导方针,将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对全国档案工作起着重大指导作用,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档案工作新的着力点和新的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