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新干县工业园区企业建档流程

作者:郑剑平 杨桂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4-05-26 星期一

  为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的管理服务水平,逐步形成企业档案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园区企业档案管理科学化,江西省新干县从今年1月开始为工业园区企业实行“一企一档”,目前已基本完成300余家企业的信息采集与汇总工作。结合实际,该县工业园区企业建档流程如下:

  一、建档企业范围

  覆盖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箱包皮具、灯饰照明、粮油食品、建板包装、林产、生猪8个产业。

  二、明确企业建档内容

  建档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表、企业经营情况一览表、企业建设情况表、企业荣誉情况表、企业管理人员联系表、用地政府抄告单、土地出让方案、规划设计条件相关批文、可研报告复印件、投资协议复印件、立项资料复印件、环评资料复印件、安评资料复印件、土地出让合同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项目建设合同、“两图”(建设平面规划图、立体效果图)、项目进区审批表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用地批准书、土地证复印件、规划建设许可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执法检查产生的文件、整改文书、处罚决定等。

  三、收集

  新干县各产业发展局(产业办)收集本产业招商引资帮扶企业及产业内无挂靠帮扶单位的企业建档材料,企业帮扶单位收集本单位招商引资帮扶企业的企业建档材料,再交由该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业务股室审核汇总,产业外无挂靠帮扶单位的企业建档材料也由园区管委会收集审核。

  四、立卷归档

  1.企业档案分产业进行立卷归档。

  2.每个企业的相关材料组成一卷,卷内文件按建档内容进行排序,其中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表、企业经营情况一览表、企业建设情况表、企业荣誉情况表、企业管理人员联系表、用地政府抄告单、土地出让方案、项目建设合同、建设平面规划图、立体效果图、项目进区审批表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等。

  3.编制卷内目录。卷内目录排列在卷内材料之前,内容包括序号、责任者、文件题名、文件日期、备注等。

  4.填写案卷封面,将封面、卷内目录、卷内文件和备考表采用三孔一线方式装订成册,装订前去掉金属物。

  5.案卷按照企业注册时间顺序排列,每个产业一个流水号。

  6.编制案卷目录。包括案卷号、企业名称、保管期限、备注等,档案目录加封面后装订成册。

  7.按案卷号的顺序将档案装入档案盒,填写档案盒背脊上栏目内容,包括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问题、起止卷号等,档案盒按照竖式方式摆放。

  当年的企业档案材料在次年的3月31日前全部完成立卷归档,归档的材料必须齐全完整,案卷规范、整齐,复印件一律使用A4规格的复印纸。

  五、移交

  业务股室于次年6月份之前将上一年归档的企业档案移交到机关综合档案室,实行集中统一保管,做好档案移交工作,移交人与机关综合档案员在档案交接单上签字。机关综合档案室按照有关档案法律法规,定期向同级国家档案馆移交。

  六、保管利用

  工业园区企业档案由保管部门建立档案保管、利用制度,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本文由江西新干县档案局馆郑剑平、杨桂兰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4年5月26日 总第261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窦尉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