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已审摘编新闻稿库

武汉市召开档案宣传工作会议

作者:武汉市档案局

来源:湖北档案网

2016-11-21 星期一

    武汉市档案宣传工作会议于2016年11月11日在武汉市档案局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闻舆论网络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传达了全国档案新闻暨档案文化宣传工作会议、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档案宣传工作会议、湖北省档案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6年以来武汉市档案宣传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该市各区档案局馆主要负责人,市属各专业、部门、企事业单位档案馆负责人,市各功能区档案部门负责人,市直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牵头单位有关人员,以及市档案局馆各处室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硚口区档案局、江岸区档案局和武汉市城建档案馆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加强档案宣传工作、做好档案报刊发行、推动城市记忆工程建设的经验做法。武汉市档案局副局长彭玉娟总结了2016年全市档案宣传工作,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会议印发的全市档案宣传工作要点,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宣传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反映推进“三个体系”建设的进展成效,深入宣传该市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档案故事,努力提高档案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促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抓八项宣传工作:一是强化档案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创新档案宣传的理念、内容、方法和手段,增强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二是明确档案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突出宣传档案部门在落实“两办”《意见》,促进“三个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在服务中心大局和民生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抓住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等关键节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开展送惠民档案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三是全面开创档案宣传工作新格局,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推出专版、专栏,拍摄档案专题片或视频,探索开展档案新媒体宣传工作,确保档案信息和网络安全;四是加强全市档案宣传队伍建设,组织安排全市档案宣传信息工作人员培训,努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宣传工作人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要求:一是把握当前中心重点,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履行档案工作职责;二是树立档案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紧迫性与主动性,主动服务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三是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积极推进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切实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四是尽快补齐宣传工作人才短板,进一步加强全市档案宣传队伍建设。

    会议号召全市档案工作者认真总结档案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正确认识与对待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牢记新时代档案宣传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秉持“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与自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全市档案宣传工作再展新宏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