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西河池 “四个强化”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韦永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9 星期二

    本报讯 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档案局馆以“四个强化”助推扶贫联系点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兼爱乡振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效果突出。

    在强化组织保障方面,市档案局馆强化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管理职责,尽力为其提供后勤保障,确保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年初以来,局馆领导到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扶贫调研指导、慰问等工作共计35人次。

    在强化结对帮扶方面,市档案局馆组织局机关干部深入联系点与贫困户逐一“结对认亲”,通过拉家常等形式,详细了解其居住条件、收入水平、发展需求等信息,逐户量身定制科学的帮扶措施和扶贫目标。全年捐赠1.5万元慰问贫困户、老党员、留守儿童;组织200多名贫困群众参加电工、焊工技术培训;为22户危房户争取危改经费,为2户贫困户落实易地搬迁房等。

    在强化产业发展扶持方面,市档案局馆充分利用产业扶持政策,通过抓大户引领、成立农业合作社等途径,从“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注重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做大做强脱贫致富的产业。

    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市档案局馆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与县相关部门积极联系,为联系点兼爱乡振新村争取项目和建设资金,落实建设资金400多万元,完成了3条总长3公里的屯级路硬化,修建8个饮水工程项目,扩建村部办公楼,改建村小学教学楼等,使当地的交通、水利、教育、文体活动、村部办公设施等的条件大为改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8日 总第316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