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万载县档案局为贫困户子女解决上户口难题

作者:万载县档案局 王越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1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感谢共产党,感谢现在的好政策,感谢派出所帮我儿子办理户口,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对今后的生活有了信心,也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近日,江西省万载县黄茅镇的汤某从派出所所长手里接过户口本时激动地说。

    汤某是万载县档案局精准扶贫帮扶对象,在扶贫摸底调查中发现,他的儿子已经13岁了,但一直未上户口。为什么孩子这么大了还是“黑户”呢?

    原来,汤某2004年外出务工,与九江市汪某未婚先孕。因当时未取得合法生育手续,没能及时办理户口。不料,祸从天降,2009年,汤某出了车祸,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留下了后遗症。汪某见其一贫如洗便离家出走了,留下汤某父子相依为命。现在,父子俩住在一间破旧的祖屋里,由于儿子没有户口,汤某既不能办理医保也不能办理低保手续,靠左邻右舍、亲戚朋友有限的资助过日子。

    通过几次接触,档案局干部多方打听户口办理事宜,并于2017年初找到黄茅镇派出所,请求派出所为汤某的儿子办理户口登记手续提供帮助。通过在“宜春市人口管理系统”和“公安部人口管理系统”中反复查找、核对,加上汤某陈述的汪某的情况,最终找到了孩子母亲的信息,并与之取得了联系。

    之后,县户政科认真审核了有关材料并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沟通。不久前,汤某儿子的户口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编辑:刘琛)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