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济南市市中区:婚姻登记档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利用率高、效果好

作者:济南市档案局

来源:济南档案信息网

2018-01-11 星期四

    为了更好地发挥民生档案信息区域共享服务平台优势,积极打造“服务品质更优,民生品质更实”的品质城区,为更多群众提供服务,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档案馆自2017年8月开始,在全市率先与区婚姻登记处开通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利用平台,为婚姻登记处提供全区婚姻登记档案的利用。

    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档案馆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己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先后获得济南市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示范窗口”“群众满意窗口”荣誉称号。在日常查档利用过程中,区档案馆发现婚姻档案利用率高,但由于区婚姻登记处距离区档案馆较远,很多利用者在两个单位之间往返奔波,有时往返一趟半天都无法办理完业务。遵循区委、区政府“民生优先、幸福为先”的导向,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主动同区婚姻登记处取得联系,提供区档案馆馆藏1955年以来婚姻登记档案。现在利用者在婚姻登记处只需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补办结婚证、离婚证、离婚协议书等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

    在近半年来的运行中,市中区婚姻登记档案信息区域共享服务平台满足了人民群众方便快捷查阅档案的要求,截至目前,共提供利用105次,与其他县(区)档案馆民生档案信息区域共享服务平台合作提供利用70余次,切实发挥了档案馆数字化的优势和服务社会群众的目的,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