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小城芳华

作者:王加林 王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2 星期一

(压题图为江苏盐城聚龙湖夜色,王林摄)

    她,曾因贫瘠踯躅于盐碱地,绵长的海岸线在脚下延伸;曾因命运多舛饱受苦难,却在艰苦环境中淬炼出铁一般的意志;曾因自然的鬼斧神工被赞四时皆画、四处皆景。江苏盐城,一座让人心弦荡漾的古城,在黄海浪潮的日夜喧嚣中焕发着不竭的活力……

    游弋在历史的长河中,漫长的岁月雕刻出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广袤的滩涂和最广阔的海域。盐城,自盐起步,因盐置县,由盐兴旺。千百年来,盐民们挥洒汗水、点燃茅草,与恶劣环境抗争,与艰苦条件搏斗,洁白的盐花在他们的辛苦劳作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被海盐润泽过的地名星罗棋布,俯拾皆是。盐城曾名“瓢城”,似乎是向大自然作出承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绝不过分攫取,竭泽而渔。沟壑交错,水域辽阔,船只如梭,络绎不绝。西溪盐官,晏殊讲学,书声琅琅;吕夷简赏花,怀古思贤;范仲淹治水,捍海筑堤。三人先后为相,造福百姓,留给后世一段佳话。唐宋盐丰,盐税曾占全国税收大半。恍惚间,“烟火三百里,灶煎满天星”的盛景犹在眼前。

    时间定格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城门倒塌,家园被毁,哀鸿遍野,一支铁一般的军队在这里浴火重生,扛起了抗日救亡的大旗。陕北延安、苏北盐城,南北呼应,形成兵民联合抗倭的两个重要棋眼。刘少奇、陈毅、张爱萍、艾寒松……一时人杰汇聚,精英云集,创办《盐阜报》,以笔为戈,发声亮剑;建立鲁艺华中分院,文艺烽火,点亮华中;成立抗大五分校、华中党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铁骨柔情,侠肝义胆,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共御外侮的感人故事。白驹狮子口会师,又见同侪并马归;八女投河,碧血北秦青春祭;平原攻坚,决荡寇仇慰英烈。家国往事依稀梦,十年风雨犹似昨。陈毅托子,赤诚以待;生死掩护,休戚与共;独轮小车,同仇敌忾,战士与老乡们同吃同住同劳作,军民鱼水情谊深。当盐阜大地迎来久违的春天,人民砸碎层层枷锁,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照亮了时代,记录了辉煌。

    转瞬回眸,烟波浩渺,风情无限,大海澹澹,洪波跌宕。蓝天白云下,丹顶鹤翩跹起舞;茵茵草地上,麋鹿迎风嬉戏。金色的阳光透过茂密的芦苇丛洒满海堤,大美盐城,摇曳多姿。千万年的沧海桑田孕育了中国第一个滩涂型自然保护区。远处悠扬的歌声,缓缓讲述着年轻女孩与丹顶鹤嬉戏的故事,唱出人与自然相生相伴的和谐之美。

    岁月流转,惊叹李世民藏身朦胧宝塔的机缘巧合;感慨武则天与枯枝牡丹的悠远传奇;缅怀陆秀夫与国共存亡魂归故里的壮怀激烈;感恋顾正红献身“五卅运动”激荡神州的英勇壮举;倾敬戈公振新闻学先驱始成学问的苦心孤诣;点赞胡乔木如椽之笔泼洒华章的案牍劳形。淮调的历史遗韵响彻大洋彼岸,杂技的精湛技艺惊艳世界,古老的城市披上现代化面纱,岁月沉淀,如陈年美酒历久弥香。

    鹤舞鹿鸣湿地阔,煮海为盐沧桑历。海盐的白、铁军的红、生态的绿,在盐城这块土地上彼此交融,熠熠生辉,展现绮丽风姿,演绎非凡精彩。倾城时光,多彩盐城,今天的她,正以傲人的姿态屹立于扬子江畔长三角大城市群中,以“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思路融入“一带一路”之旅建设,以“一张网”(以高速铁路和城市高架为重点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一桶水”(加快建设新水源地及跨区域饮水工程)、“一部车”(全力做大做强汽车产业)、“一片林”(建设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一座城”(按照智慧、人文、生态、宜居的要求,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化的江苏沿海中心城市)的“五个一”惠民工程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让盐城永立时代潮头,永不停歇高奏华美乐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8日 总第317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