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有一种美好 叫相知相守

作者:贺海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3 星期二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与兰台相识、相知、相守、相伴已有30多年,回忆过往,忽然发现,这竟是一段美好如歌的故事,这期间经历的一切,不管是困难、挑战,还是收获、赞美,都是我生命中的宝贵财富。

初识兰台 学以致用

    1986年5月,我调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档案馆从事档案利用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档案工作者。记得有一次,一位利用者来档案馆查档,一名“老档案”几分钟便从馆藏2.5万卷档案中找到了利用者所需的档案,这对我触动很大。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勤学苦练,不辱使命。同年9月,在全区盟市档案馆检查评比中,我根据要求,在10分钟内找出了要查的3份文件,圆满完成任务,受到检查组的好评。1987年,为了提高档案专业知识水平,我白天认真工作,晚上努力自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5月,我参加了全国成人统一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管理干部学院档案管理大专班。两年的时间里,我系统学习了档案管理学等23门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8分。通过学习,我对档案和档案工作有了深刻了解,我深深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档案工作者,必须把学到的档案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指导实际工作。

    1989年,我毕业后回单位上班不久就完成了5万余字的《锡林郭勒盟档案馆指南》,这是锡林郭勒盟13个国家综合档案馆中第一个档案馆指南。我运用所学的档案专业知识,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兢兢业业,很快便成长为业务骨干。

    1995年9月,我考入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开始大学本科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水平。在为期两年半的学习中,我不仅丰富了知识,更锻炼了处理工作、学习和生活之间矛盾的能力,提高了在复杂工作环境和多重压力之下依然圆满完成工作的能力。我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因为我深知,档案工作在不断发展,档案工作者的知识水平也需要不断地提高,要活到老、学到老,学以致用。

相守相伴 辛勤耕耘

    1997年,锡林郭勒盟档案馆晋升为自治区一级档案馆。1998年,我带队对盟直14个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我们不辞辛苦,共指导整理出各门类档案近万卷。当年年底,14个单位档案工作全部达标,达标单位的领导和档案员感动地说,“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档案工作者的风采”。

    1999年,锡林郭勒盟档案局馆领导作出晋升自治区特级档案馆的决定,当时锡林郭勒盟档案馆距特级标准相差80多分,难度很大。我深知档案工作不进则退,开始组织工作人员做好升级准备工作,我们按照考评标准,采取每月制定任务、落实指标到人的办法,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馆藏115个全宗卷进行补充和整理。我们翻阅了馆藏2万多卷档案,对有字迹模糊等情况的1000余份文件进行了登记和抢救,同时将应开放的档案全部开放。此外,我组织工作人员用一个月时间对馆藏4.5万余卷档案的档号及其对应的案卷目录号、案卷文件目录号和开放档案案卷号等共10万多个目录号全部进行新档号编目,并对馆藏8000余盒档案外标签进行更换,根据特级馆的评分标准,如此繁杂的工作只能提高1分。但大家就是这样1分1分地争取,一步一步地努力,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1999年9月,锡林郭勒盟档案馆以955.5分成为全区第二家晋升自治区特级档案馆的盟市级档案馆,这让我和同事们感到无比欣慰。

知恩感恩 薪火相传

    2001年5月,我担任锡林郭勒盟档案局人事教育科科长。为推进全盟档案人员专业培训工作,从2001年至2005年,我们在全盟组织举办了档案人员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立卷改革、计算机应用能力等各类培训班32期,培训档案业务人员4096人次,每次培训课都安排档案法律法规知识讲座,使学员既学习了档案专业知识,又宣传了《档案法》,锡林郭勒盟档案人员培训班的参训人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2005年和2006年全区档案人才教育工作会议上,锡林郭勒盟档案局进行了典型发言。

    经过我本人的努力学习、开拓进取,曾两次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档案专业兼职教师考核评审委员会考核,以考核项目全优的成绩被自治区档案局聘为兼职教师。我把枯燥的理论同工作中的实际结合,通过实例讲解达到深入浅出的授课目的,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

    30余年的档案工作中,我秉承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兰台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今后,我会继续与兰台相守相伴,继续谱写如歌故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22日 总第317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