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女书记过的五道关

作者:宋慧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4 星期三

    今年4月,河南省档案局馆住巩义市夹津口镇韵沟村第一书记朱亚玲,从村民手中接过“荣誉村民”证书。她说:“这是对我最好的鼓励,同时感到肩上的担子更加沉甸。”韵沟村地处嵩山北麓,属于省级贫困村,现有1600人,贫困户有25户90人。2015年8月,朱亚玲住村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让这个村发生了大变化。

第一关:贫困户如何生活?

    因为贫穷,村里壮劳力大都在外务工,剩下老弱病残妇幼,生存状态不容乐观,怎么办?面对这些问题,朱亚玲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善他们的生活。她带领着韵沟村“两委”干部,一户一户“过筛子”,认真走访,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

    怎样着力解决贫困户的难题,朱亚玲决定因地制宜,一手抓贫困户精准帮扶,持续提升帮扶能力;一手抓村级三产融合,引导村民转型升级。在抓精准帮扶方面,认真落实扶贫脱贫政策,帮助贫困群众用好政策,引导他们通过诚实劳动脱贫;省档案局馆工作人员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等形式的结对帮扶,先后投入近10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建立村“两委”成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拖三”联户责任制;建立党员联系贫困户机制,村里每位党员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户,定期组织慰问,提供急需生活物品。在抓三产融合方面,朱亚玲认为,韵沟村处在大嵩山旅游文化圈,嵩北森林公园、嵩顶滑雪场近在咫尺,该村耕地资源不足,只有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之路,村民收入渠道才能拓宽拉长。

第二关:如何发挥农村党员积极性?

    “农村党员身处村民中间,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村民,一言一行都关乎党的形象,要鼓励他们在开拓市场意识上作表率,在脱贫致富上当好排头兵。”朱亚玲说。韵沟村现有党员38名,朱亚玲主动与党员们谈工作、拉家常,加强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党员参加镇党委开展的“党员奉献岗”活动中,她自觉当好领头人,引导村“两委”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创先争优出亮点的良好氛围。

    村里修建公共设施时要占用村民门前的地,个别村民不配合,趁机抬高地价,朱亚玲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聘请专业评估人员给出合理赔偿评估,政府补偿到位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第三关:如何富民强村?

    韵沟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朱亚玲喜欢登上韵沟山顶看日出,在她眼里,韵沟村就是一颗蒙尘的宝石,一旦擦亮便惊艳无比。

    她尊重群众意愿,立足当地自然资源,把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疗养度假作为富民强村的发展方向,并且号召先富起来的韵沟人积极带动村民,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合力。某药业公司在韵沟村流转土地324亩,种植菊花、白芍、板蓝根等中药材,使村民的收入增加不少。夏天花开满韵沟,香气袭人,到韵沟赏花观景的人也多了。

    看风景的人来了,去哪吃?在哪住?朱亚玲想到了农家乐。她和村干部不断为村民讲解政府补助的政策,让符合条件的农户把自家房子打造成农家乐。随着游客增多,农家乐开始赢利,带动了十几户村民先后搞起了农家乐。2016年4月的一天,150人的自驾车队伍来到韵沟村,封闭多年的村子“打扮整齐”开门迎客。在韵沟村举办的第一届“帐篷节”大获成功,篝火晚会熊熊火焰映红了人们的脸庞,十里八乡的群众与来自郑州、焦作的驴友载歌载舞。驴友们为韵沟村拍了成千上万张照片,在大河网“眼遇”版块置顶发布。仅仅一周时间,韵沟村乡村游的点击率就达10万次。

    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朱亚玲克服困难,多方奔走找项目、要资金,仅2016年,省、市投入韵沟村项目共有13项,涉及美丽乡村、道路、饮水、广场等多项内容,投资达到1067万元。申请项目并不是很顺利,当听到建文化广场的报告未通过时,朱亚玲心急如焚,她不愿看到村民们失望的眼神。第二天一早就跑到领导办公室,给领导讲群众对文化广场的渴求,经过朱亚玲的不懈努力,项目终于“起死回生”。当看到修葺整齐的文化广场,村民们聚在健身器旁谈天说地、锻炼娱乐,她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第四关:如何振奋大家的精气神?

    进出韵沟村,必经“胜利洞”。“胜利洞”是老村支书李文周带领全村人民在20世纪70年代历时两年修建而成的。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村委邀请李文周讲述了打通“胜利洞”的故事。李文周说,“胜利洞”是党员当先锋、全村齐上阵,吃着红薯片拌野菜,在陡峭石壁上一铁钎一铁钎凿出来的。听完报告,韵沟村全体党员内心深处都受到了一次洗礼。

    朱亚玲在党建工作中也付出了大量心血,在她的努力下,韵沟村每月26日召开党员大会,党员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村里多年的党员发展难题也得到了解决,先后发展党员两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朱亚玲根据韵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加减分项目,每月组织党员申报加分事项,每季度组织党员大会审核评定加减分,及时公示结果。每位党员自觉对照加减分细则,积极参加“党员奉献岗”,为改变村风村貌添砖加瓦。

    乡村游起步后,韵沟村民就地转化为旅游服务从业人员,朱亚玲引导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或间接投入到乡村游中,建立起精准脱贫、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

第五关:未来怎么办?

    对于未来,朱亚玲有打算。她决定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面积,与某药业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合同,种植适应高寒地区的中药材,打造韵沟村的“百草园”。

    朱亚玲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游。一是做好韵沟村旅游事业发展规划,做到大型集会有场地,农副产品可集中交易。二是加大土特产的规范生产和销售,推广菊花等食药同源的中草药;依托村里的特殊地理地形,推广玉米糁、柿子醋等拥有自主品牌的无公害纯天然农产品的升级。

    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来村采访时,朱亚玲极力推荐本村的玉米糁,由此,“小莉和第一书记”韵沟高山无污染玉米糁的牌子诞生了。“小莉帮忙”在新浪微博发布了出售玉米糁的消息。连续3个周六上午,朱亚玲系上围裙在超市亲自售卖,换来9.2万元收入,惠及120户农户,村民们乐开了花。目前品牌效应已经产生,周边很多人开车来买,附近乡镇都想合作,下一步朱亚玲决定严把质量关,将品牌做大做强。

    目前,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乡村民宿酒店正在设计,韵沟村农产品交易中心已经招标,朱亚玲决心利用集体经济的“头羊效应”焕发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两年来,韵沟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获得巩义市五好党支部等多项荣誉。朱亚玲获得了“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夹津口镇十佳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父母年迈、爱人工作繁忙、女儿中考……家里的大事小情,朱亚玲都无暇顾及,有时候忙起来两三个月才能回家一天,回家后她就尽量多干活,弥补对家人的亏欠。个性坚毅的朱亚玲说,目标永远在前方,她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和韵沟村村民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2月4日 总第315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