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服务中展现档案工作者的新作为

作者:熊文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6 星期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档案工作者如何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肩负新使命,把握新要求,笔者作了如下思考。

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要有新作为

    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任,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服从并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实现新作为。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档案工作者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身处故纸堆、心中有宗旨,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其次,必须肩负起资治襄政的历史使命。档案工作必须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工作,为制定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提供依据凭证和资料支撑。第三,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履职尽责。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与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档案工作者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投身档案事业,使档案在服务国家核心利益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有新作为

    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全方位转变的过程,既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一系列变迁,也包括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社会各阶层之间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各级档案部门应转变观念、创新模式、合理规划,准确把握这一系列变迁和深刻变化,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力度,应收全收,做到建档全覆盖,全程跟进,确保记录这一伟大过程的档案资料不遗漏、不丢失、不受损;着力促进档案工作深入发展,建立健全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档案资源体系、服务体系和安全体系,积极指导国有企业开展档案工作,推进档案工作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延伸,不断拓展建档指导和服务范围,深入实施数字化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档案存储数字化、管理现代化、利用网络化,创新档案编研机制和档案管理模式,不断拓展档案工作新领域;注重做好对经济社会建设的直接服务,努力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经济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档案信息服务,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在服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要有新作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档案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大力开发档案信息,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一是利用档案文化资源进行社会教育。充分发挥档案文化的教育作用,开发利用档案信息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加强档案文化品牌建设。要立足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突出主题思想,开发档案文化精品;把吸收历史思想文化成果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弘扬工匠精神,从丰富的档案文化中提取素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等不同领域的档案文化资源,将档案文化作品广泛推广到大众生活之中,贴近百姓的衣食住行,让老百姓感受到档案文化的魅力。三是提升档案文化吸引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思路,把档案资源开发与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为档案文化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中要有新作为

    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档案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到为人民群众的服务上,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一是整合资源,重点做好民生档案工作。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协调全社会力量,做好民生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努力建设覆盖人民群众需求的民生档案资源体系,着力为民解忧、为民造福。二是补齐短板,提升档案发展动力。注重农业农村、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档案的收集,优化档案资源结构。三是健全机制,加快推进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健全完善法规体系,制定档案资源管理条例,完善档案工作机制,真正把档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档案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逐步实现档案资源互联共享,提供全天候、亲民化档案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日 总第316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