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圆梦

作者:林永茂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6 星期五

    我出生在农村,童年伴随着捡麦穗、打猪草、拾柴火度过,生活里根本没有绘画、书法、钢琴、舞蹈等与艺术有关的概念,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心里一直对摄影、绘画、书法等充满了羡慕和向往。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的稳定,闲暇之余,对摄影、书法、绘画等的渴望越来越迫切,可一时又苦于求学无门,无从下手。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份老年大学举办在职人员周末培训班的招生简章,这下可高兴坏了。结合工作和爱好,我选择了摄影班,并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学到了很多摄影方面的知识。2012年,市里举办摄影比赛,我怀着试试看的心理,挑选了几张照片参赛。没想到,竟然有两幅作品被评为优秀奖。此后,我就迷上了摄影,有空就随摄友们出去拍摄,并在不断拍摄中陶冶情操。有时候,大家一起出去采风,为了拍出满意的照片,三伏天在山里跑一天也不觉得累,三九天在雪地里站一天也不觉得苦。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荣成海滨渔村采风,恰巧有一户人家在修缮海草房,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因为,现在许多的海草房已经倒塌荒废了,所剩不多的海草房也面临着逐渐消失的危机。于是,我们赶紧过去举起相机一阵猛拍。村民见我们举着“长枪大炮”围着他们拍照,就停下手里的活计,和我们攀谈起来。他们说这些海草房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是村里几代人坚持打捞海草、不断修缮才保护传承下来的,这也是祖辈留下来的遗产,舍不得让它倒塌。他们十分热情,搬凳子、倒茶水,给我们讲解海草房的修缮过程,为我们拍摄提供便利。到了中午,还邀请我们一起吃饭,让我们多吃海鲜、多吃菜,说海鲜是早晨出海刚打回来的,菜是自己地里种的,都是新鲜的。他们还拿出自己打来的鱼、海螺让我们捎给家里人尝尝。笑谈间,我们彼此就成了朋友,相约下次再聚,给他们带上洗好的照片。这次的采风让我们满载而归,享受了美食还收获了快乐和友情。

    摄影不仅有乐和趣,也有苦和累。记得2015年冬季的一个下雪天,凌晨3点,我们几个摄友相约到威海城北的古陌岭拍摄。我们走在雪地上,脚下咯吱咯吱、软绵绵的,越往山里走,雪下得越大,风也越发凛冽。山里的雪及膝,四下皆白,早就分不清上山的路了,我们凭着记忆,顺着山沟跌跌撞撞地朝前走。同伴很有经验,穿着过膝的雨鞋,裤管套在雨鞋外面,防止雪灌到鞋里,还带着登山杖,而我只穿了一双普通的登山鞋,在路上捡了一个树枝做手杖,走在队伍最后面,鞋子里灌满了雪,身上出了汗,风一吹一阵冷一阵热地艰难前行。不知摔了多少跤,打了多少滚,终于在3个小时后到达了山顶。站在山顶上,远远望去,一片银装素裹,白雪和周围裸露的山峰、岩石、树枝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水墨画,景色迷人,令人陶醉,真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路的辛苦劳累顿时化为乌有,我们纷纷拿出各自的设备,找到合适的位置,架起了相机开始拍摄。

    就这样,苦乐之中我越来越喜欢摄影,越来越热爱、享受摄影,并因圆了摄影梦而庆幸、而心怀感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25日 总第317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