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永康市档案局民生档案工作见实效

作者:永康市档案局 张瞻 丁黎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30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创造更加便捷档案服务方式,2017年,浙江省永康市档案局以民生档案为重点,通过档案电子化、信息共享及一站式查询服务,稳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一是民生档案资源接收有力度。2017年,永康市档案局首次接收了市妇幼保健院2001年至2014年期间约10.9万人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共计852卷,形成了10.9万条电子目录、24.2万页全文扫描数字化成果,为群众办理户籍依据、子女入园、出国留学等提供了档案查阅便利。二是远程服务平台推进有成效。市档案局将16个镇、街、区利用率较高的民生专题档案如婚姻、会计、土地承包、建房批基、户籍等五大类共计88.8万余条进行了分类上传,并在全市各乡、镇档案室启用民生档案远程查阅利用平台,使人民群众在居住地范围内可就近查阅利用民生档案。三是跨部门信息共建共享有提升。市档案局与市民政局签订了婚姻档案数据共享协议,将市内各乡、镇及市档案局馆藏婚姻档案数据共计12.2万余条提供给市民政局婚姻服务窗口,方便老百姓在服务窗口进行一站式查询,馆藏民生档案信息资源进一步实现了存储数字化和利用网络化的目标。

    据统计,2017年市档案局共接待档案查阅服务7699人次,出具证明12731张,查阅卷数8274卷,为解决经济纠纷、办理不动产权、工龄追加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张雪)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