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谱写新时代山西档案事业新篇章

作者:山西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 阎默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30 星期二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篇章,在昂扬奋进中谱写。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充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和指导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山西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档案部门更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在学以致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山西档案工作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奋力谱写新时代山西档案事业新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新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具有伟大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档案事业的发展实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要求,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根本原则。

    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总体要求和5项重大任务相结合,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深入研究解决省档案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档案工作,曾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档案部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档案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具体指导相结合,学到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晋兰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守责任担当,努力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面对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档案工作者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职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各级档案部门主动围绕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档案服务:配合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提供档案查阅服务;针对省巡视工作实际需要,编写《馆藏巡视工作档案珍品概览》,为巡视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助力太钢集团、汾酒集团等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进行产品研发,充分发挥档案的凭证作用;及时介入晋商大会、平遥国际摄影节等重大活动,收集整理文件资料。当前,全省正在大力推进“三基建设”,档案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省档案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承担牵头作用,使档案工作在推进“三基建设”,推动山西转型发展、振兴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站在《中共第一个纲领》《中共第一个工作决议》等珍贵档案文献前,逐字逐句细细品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历史的守望者,我们档案人更是责无旁贷、任重道远。近年来,省档案工作者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先后编纂了《太行党史资料汇编》《档案中的山西抗战》等一大批史料丰富、内容翔实的著作;全面开展《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利用档案史料针锋相对地批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省各级档案馆坚持以人为本,紧贴群众需求,积极推动民生档案建设,深入开发民生档案资源,在处理矛盾,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较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档案工作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方式,使档案工作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惠及人民群众。

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加快档案文化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其来源可以归结为3个方面,即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一脉相承,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内容。

    作为文化重要“母资源”的档案,承载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记录着伟大的红色革命文化,见证着壮丽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动力源泉。加快档案文化建设,对于涵养文化生态,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省档案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开拓进取,围绕打造山西省“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战略,在档案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比如,通过加强书画档案、名人档案、非遗档案、方言档案等的进馆工作,进一步拓展了档案文化资源;通过举办档案宣传讲座、开展“档案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档案文化功能;通过举办红色档案珍品展、拍摄档案文献专题片、开设“档案揭秘”专栏等形式,进一步丰富了档案文化产品。实践证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档案文化建设是实现档案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全党“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要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当前,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档案馆也从“纸与铁”的时代跨入了“数与网”的时代,档案信息化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愈发凸显。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遵照国家“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服务网络化”的要求,加快数字档案资源的积累,进一步加强电子文件的归档、接收和管理;推动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广泛覆盖和深度集成应用,最终实现档案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和管理共享;推进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手段运用到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推动山西省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需要档案工作者主动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本省档案部门应立足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档案的研究利用与深度开发,积极向区域性智库转型,为本地决策机关从历史发展延续性、各类条件成熟性、周边环境限制性等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

    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需要一支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近年来,省档案局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努力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通过开设“兰台大讲堂”、举办档案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为档案干部进修深造、交流锻炼提供机会,鼓励和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提高业务水平、更新知识体系、紧跟时代步伐、拓展学术视野,努力成长为适应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29日 总第317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