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不忘初心传薪火 牢记使命助改革

——西部战区陆军档案馆践行强军目标纪实

作者:王 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05 星期一

    临近年终岁尾,地处西北的兰州早已是滴水成冰,西部战区陆军档案馆却异常“火热”:库区档案整理室内两名工作人员正飞速敲击着键盘录入印章档案目录,档案查阅室里3名即将退伍的老兵正在同业务人员沟通查档信息,机房里技术人员正在向联勤部队的保密员讲解电子档案整理标准和规范。这是去年以来该馆日常工作的一个剪影,也是部队调整改革期间该馆践行强军目标的真实记录。

“打好这场守档护史的保卫战”

    档案虽小,事关重大。部队调整改革期间,撤并降改层次多、范围广,多收集一份文件、多留存一本资料可能就意味着多保存了一支部队的光荣历史。军队规模结构改革以来,该馆坚决落实上级要求,全力指导撤并降改单位进行文件清理归档,使档案资料及时移交进馆,确保完整保留这些英雄部队的历史。

    “很多撤并降改单位的英雄过往和优良作风都记录在这一件件的档案之中,广大官兵强军兴军的坚强意志和生动实践都会被档案永远铭记。我们军队档案工作的任务就是持续不断、竭尽全力地打好这场守档护史的保卫战!”该馆副馆长韩军强如是说。

    去年干部退役工作展开后,韩军强恪守职责,忠实践行记录历史、传承军魂、服务建设的使命,时刻以过硬作风和良好风貌带领部队,为整顿、备战、改革规划各项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档案服务。近一年来,韩军强以上率下狠抓档案业务建设的同时,竭力推进档案移交、管理工作。截至党的十九大召开前,该馆已完成立档单位的档案接收工作。

“档案工作不能拖延改革进程”

    “6552——某某部办公室,6553——某某团政治处……”随着键盘的最后一下点击,6500余枚印章的整理工作终于完成。2017年4月,陆军在原18个集团军的基础上调整为13个集团军,该馆主动接收了集团军的数千枚印章,之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整理、装箱,为后期开展档案利用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部队调整改革以来,涉改单位文件清理归档工作异常繁重,可以说规定时间紧、清理任务重、收集难度大。“档案工作不能拖延改革进程,我们档案工作者不能做历史的罪人。”该馆领导在半年工作总结时说道,“立档单位没有及时交,我们就主动靠上去收;收集整理任务重,我们就集中力量一家一家干。”

    近两年,档案馆业务骨干比较少,建设力量相对薄弱,“5个干部3个兵,你来帮忙我来顶”的现象成为常态。尽管人员数量减少了,但官兵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和助力强军的事业心却比以往更强了。档案馆先后组织骨干力量以文件清理归档规范为主题进行集中辅导,5次派业务人员分赴陕甘宁青等地区检查各立档单位的收集进度,主动同上级业务指导部门沟通联系,制定档案移交办法,牢牢把住了档案收集和移交的关键“卡口”,使改革期间的档案资料得以有序地入馆入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长期以来,档案馆始终坚持从服务官兵、便利用户的角度出发,以官兵的信息需求为导向,结合具体实际、区分轻重缓急,对近期官兵利用率高的档案和未来作战需求价值高的资料进行集中整理,有针对性地加快推进档案整理工作。

    近期,随着部队调整、人事调动,不少基层官兵在办理关系转接过程中发现档案中缺件少表,到档案馆查档的人络绎不绝。为确保服务高效,最大限度维护官兵权益,韩军强提出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保障优先做好印章档案整理工作的要求,为官兵后续利用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同时,主动对接陆军转型建设背景下的作战需求,将专题作战数据库建设作为去年的一项重大任务强力推进。前段时间,馆领导还同专业技术人员专程赴成都调研学习数据库建设相关经验,积极开展馆际交流。

    一朝革新翻天地,尚留青史照古今。西部战区陆军档案馆将始终牢记“兰台精神”的丰富内涵,积极适应强军目标下的部队转型,以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为军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谱写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1日 总第31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