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修志之档海淘宝

作者:张声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05 星期一

    30多年来,因为修志,我经历过3次档案大淘宝。史志工作与档案资料紧密相关,而修志更是离不了档案工作的支持。

    我的第一次档案大淘宝是在1989年秋天,当时我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志办的一名编辑。为了修志,我和平阳县的农业、土地、工业、教育等部门的几位老同志一起到浙江省档案馆查询资料。

    初到浙江省档案馆时,我便被档案馆的宏大规模震撼到了。这里真是一个档案的“海洋”,有90多万卷(件)档案,仅民国时期的档案有约12.4万卷(件)。那个年代拍照技术落后,为了抄录方便,我预先制作了资料卡片和表格,填抄了大量平阳县民国时期农业领域的数据,涉及粮食、茶叶、桐油、生猪、耕牛等方面。在省档案馆里,找到平阳县的卷宗后,我们抄了整整一个星期,并复印了大量资料。

    当时我主要负责农口(农业、林业、水利等),与其他县城相比,平阳县民国时期的档案最为齐全,经济史料也最为丰富,这与平阳县原是浙江省最大的县城有关。至今,许多史志界同仁仍对平阳县民国时期经济史料的价值赞不绝口。我的书房角落里还留有许多当年摘抄的卡片,虽然搬了几次家,但我一直舍不得丢掉。

    我的第二次档案大淘宝是在2004年编修《温州政协志》的时候。那时,我刚被调进温州市政协,领导交代给我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在2007年市政协委员换届时编出政协志,这相当于要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将半个世纪的政协工作编成一部志书。任务虽然很重,但我想着有档案馆这个巨大的思想宝库,修志工作中纵使有各种“拦路虎”,也一定能被击败。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带着几位温州大学的研究生在市档案馆与市图书馆查找了半个月的资料。温州市政协建立之初的档案卷宗在市委统战部卷宗里,民主党派政协领导的档案资料也在统战部卷宗里,全面翻查政协和统战工作档案资料,让我意外地淘到不少宝。温州解放初期的经济社会形势、党的统一战线情况、知名人士和民主党派负责人的生平事迹均在档案里。这些资料形式五花八门,有铅印的、有蜡刻的、有手抄的,甚至连当初招待费的旧发票也有。记得其中一张单据记录的是统战系统一年的招待费,总额共几百元,反映出当时的廉政风气,这个史实不管对我们的修志工作,还是对当前社会的廉政建设都大有裨益。在档案资料的帮助下,《温州政协志》终于出版面世。

    我的第三次档案大淘宝发生在第二轮《温州市志》编修中。这轮修志工作可以说是温州市当时最大的文字工程,约有千人参加此轮修志工作。当时,仅主笔《教育志》《交通志》《公安志》的同事的资料阅读量都达千万字以上。

    记得一次,我的助手在市档案馆里发现了一份国家体委原主任伍绍祖1991年在温州考察时的讲话资料,她被讲话精神震撼,立即拍照传给我。讲话里不仅涉及温州人敢于人先、吃“体育饭”的先进事例,也包含着对温州民间资本投资体育设施的肯定。我拿到这份资料后如获至宝,这是伍绍祖同志即兴讲话录音整理成的资料,为我们编辑志书的丛录提供了不少帮助。《体育志》尚能如此,其他带有大量数字事实的经济史料更有说服力。

    志书的文字多以数字和事例说话,很少用“辉煌、巨大、跨越、打造、构筑”等修饰性词语。这些数字和事例多来自历史记录或珍贵的档案。这轮编修的《温州市志》不仅最大限度地集中了温州人与温州模式的史料,更是特定时期温州档案史料的精华集萃。

    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明清时期,地方官员将修志作为“守土者之责”,因此才留传下了一大批体例严谨、资料翔实的通志、府志和县志供今人参考。这样的修志精神对我们当前仍有启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1日 总第317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