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档案局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万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2-08 星期四

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会议现场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先后召开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陈世炬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所作的报告,对做好2018年厦门档案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纲,来统领档案事业发展,围绕和聚集这一主线,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加快档案事业发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意义。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政治统领。全体档案工作者要把牢政治方向、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本质和主流,让史实说话,深入挖掘档案中蕴含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把档案开发利用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二要精心谋求发展。进一步找准档案事业发展改革的具体方位。各级档案部门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从战略上把握档案事业发展趋势,强调“四个注重”,即:注重抓重点,从党委政府层面谋划具有影响的重要项目,保障档案事业持续发展;注重强基础,以迎接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档案基础业务规范化,全面提升档案业务水平;注重补短板,尽快实现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注重保安全,紧紧围绕档案的“收、存、管、用”,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三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把档案工作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整体布局来规划,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增量重民生,加大民生档案收集力度,从整体上改善和丰富档案资源;坚持存量重开放,推进档案鉴定开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档案资源利用;坚持接收重时效,加大对电子档案接收力度,让档案资源及时得到整合利用;坚持开放重成效,解决好档案利用中无效和低端供给较多,有效和高端供给不足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中收取更多“获得感”。

    四要强化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提高档案干部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档案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档案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交流轮岗创造条件,以档案学会为基地,重点培养一批在档案现代化管理、历史研究、档案保护、档案信息化等方面的高素质档案人才,为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人才保障。

    会议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体档案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续写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