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村子美了 生活富了 百姓乐了

——山东省东营市档案局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作者:宋树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11 星期日

    “自从驻村帮扶工作组来了,给俺们村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儿。”山东省利津县陈庄镇四段村村民们交口称赞的驻村帮扶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就是东营市档案局下派的工作组。从入村的第一天起,工作组立足实际,扎根基层,积极深入田间地头,认真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情况,与村委班子成员制订帮扶工作计划,帮助四段村发展特色产业。两年来,工作组为四段村经济发展趟出了新路子。

“俺们村有了文化广场”

    多年来,四段村一直没有资金建设文化广场。工作组在入村的第一次走访过程中,就了解到村民的期盼,便立即向市档案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在局党组的支持下,投资15万元、12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于2015年11月建成使用。为保证工程进度,工作组与村委班子成员对广场的选址、规划等进行了周密细致的研究,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招标,保证了文化广场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工作组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安装了健身器材,开设了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等,进一步拓展了村级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各种文艺团队开始上门演出了,使大家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在四段村的文化广场上,欢快的舞曲都会准时响起,村里的妇女们很快聚拢起来,加入到广场舞的队列中,展现出一幅生动的农村文化生活的新画卷。

“俺们村找到了致富路”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工作组深知,要想让四段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基础设施是关键,产业帮扶是重点。工作组发现村里闲置的土地多,便和村委班子成员研究四段村的发展方向,最终确定跳出传统“小而散”的家庭养殖模式,把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突破口,使四段村真正成为特色养殖村。为了把想法变为现实,工作组组织20多名养殖户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并投资近30余万元建设了标准化的养殖小区。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工作组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安装了价值20余万元的供电设备,确保了养殖小区建设的顺利实施。2017年,养殖小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不仅使每个养殖户增加了10余万元的收入,还给村集体增加了近5万元的收入。

    村集体见到了“回头钱”,这是多年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养殖小区为群众开拓了致富路,但要真正实现集体收入大幅增加,工作组还得想办法。为此,工作组与村委班子成员经过周密调查,多方咨询,投资40余万元建设了太阳能发电项目,仅这一项每年就能为村集体带来4万多元的收入,使四段村彻底摆脱了一穷二白的局面。

    “工作组研究思路、争取资金,为俺们村找到了致富路,将来,俺们村肯定会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和富裕村,群众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村主任安德文话语间有些激动,对于今后的发展也是满怀信心。

“俺们村环境变美了”

    面对村庄规划散乱、环境脏乱差的实际,工作组和村委班子成员在上任之初决定以改善村容村貌为突破口,以建设幸福四段村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工作组积极争取资金,在村内道路两侧修建了排水沟渠,彻底解决了排水的问题;充分利用上级扶持政策,投资17万元为243户农户安装了天然气,全面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同时,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的积极性。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治理了脏乱差,而且提升了群众的精气神儿,极大调动了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

    如今的四段村,村容美了,设施全了,生活好了,群众心里乐了。一提起工作组,村民们纷纷称赞道:“工作组就是我们的亲人,让俺们村变了样,让俺们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8日 总第31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