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尔滨 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作者:特约记者 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12 星期一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徐春艳) 近日,哈尔滨市档案局馆对全市2017年档案工作进行了盘点,全市档案系统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档案工作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市档案局馆按照“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围绕《哈尔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深入机构改革后的哈尔滨新区开展建档指导,积极做好党政机构改革档案的移交和处置工作;明确市产权中心在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归属与流向,跟踪指导并规范整理产权登记档案284盒3125件,电子档案1469件1.71万页;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档工作。

    在服务重大活动方面,市档案局馆对世界原居哈尔滨人交流大会、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比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进行建档指导;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中共满洲省委成立9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档案图片展、书法摄影作品展等活动。

    在服务重点建设项目方面,市档案局馆按照“开工项目抓登记,施工项目抓指导,竣工项目抓验收”的要求,对哈尔滨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22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登记;指导地铁一号线三期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档案预验收工作;完成市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工程等200个工程项目的档案专项验收工作;通过建立档案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档案业务知识、规范标准的学习交流活动。

    在服务民生方面,市档案局馆围绕《2017年哈尔滨市惠民行动项目责任落实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建立统计台账,开展建档服务,确保了城市道路交通工程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资助等惠民项目全过程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建立民生档案查询利用联动机制,开展“民生档案进社区”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

    在服务领导决策方面,市档案局馆重新梳理了馆藏哈尔滨犹太人档案,撰写了《从挖掘档案资源角度对哈尔滨犹太人所表现的民族精神与智慧的思考》调研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推进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研究、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开展了区(县、市)综合档案馆建设情况调研,为持续推进区(县、市)综合档案馆建设提供参考。

    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市档案局馆对市属企业集团二级单位档案的归属与流向进行调研,明晰撤、并、转、改企业档案归属与流向处置工作;指导市物业供热集团等20个单位开展省级档案规范化管理评估;建立民营企业指导名录和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深入46家民营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完成43个单位《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备案工作。

    在服务“三农”方面,市档案局馆结合实际制发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评分标准》,将开展业务培训与进行实地指导相结合,确保精准扶贫档案齐全完整;与市民政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档案管理的通知》,确定了村两委换届选举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与市农委共同完成7个区、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预验收工作;完成了80个美丽乡村的档案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12日 总第318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