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察实情送温暖喜上眉梢 同劳动送祝福欢度佳节

各地档案部门在春节前夕开展扶贫慰问等迎新年活动

作者:贾 莉 李岘闻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13 星期二

    江苏苏州

    为迎接新春佳节,最近,江苏省苏州市档案局馆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与胥江街道新沧社区联合举办了“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为居民送春联、送祝福。“春眠强国梦,犬护富民家”“国泰民安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发愤图强兴大业,勤劳致富建小康”……社区居民捧着现场定制的一副副立意新颖、寓意丰富的春联和一个个散发着墨香的“福”字,个个喜笑颜开,感受着浓浓的年味儿。

    对于社区的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党员志愿者们还主动登门,将“福”字送到他们手中,送上美好的新年祝愿。图为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送祝福。贾 莉 摄影报道

    湖南株洲天元区

    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党员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岁末之际,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档案区志局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向老党员表达兰台人的关心和敬意。

    钱俊明老人,1950年8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6年回国,现已九旬高龄;王秀英老人的儿子早年过世,去年因摔伤造成髋关节骨碎性骨折,生活困难。党员干部走进两位老党员家里,倾听老人想法,送上慰问金,嘱咐老人一定要照顾好身体,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活动当天,区档案区志局党支部还与新塘社区党总支开展了交流,畅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就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深入讨论。大家表示,要始终将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到实处。图为天元区档案区志局党员干部向老党员送慰问金。 梁 胜 摄影报道

    陕西汉中

    春节前夕,陕西省汉中市档案局馆党员干部在包扶点南郑县黄官镇张家湾村向贫困户送去了衣物和食品,以及慰问金1.5万余元。

    在包扶对象朱才富家里,党员干部仔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女儿女婿打工情况、孙子成长近况等,朱才富一边和党员干部们唠着家常,一边喜洋洋地走到阳台看自己晾制的烟熏腊肉;在敬老院,党员干部向五保贫困户董素清老人送上了棉衣、水果、纤维饼干等,老人捧着新衣,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地感谢党的政策暖心、党的干部贴心;为了让贫困户过个富裕年,包扶干部还主动为他们联系土猪、土鸡、土蜂蜜的销路,通过微信发动身边人一起购买。

    在张家湾村新建的活动场所,党员干部察看了健康、教育、社会救助、产业奖补等扶贫政策的宣传公示情况,询问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贫困户是否全部脱贫,并叮嘱他们要坚守岗位,扎实走访了解并及时解决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问题,切实提升扶贫工作水平。

    过去的一年,市档案局馆认真开展包扶工作,积极帮助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增收致富项目,有力推进了张家湾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图为党员干部向贫困户送慰问金。冯 甜 摄影报道

    贵州遵义播州区

    本报讯 为巩固扶贫工作成果,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春节前夕,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档案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对口帮扶的三岔镇高山村开展“节前走访慰问,落实精准扶贫”活动。

    在精准扶贫对象家中,工作人员认真讲解了有关扶贫政策,详细了解他们外出务工、农业生产、家庭收入、家庭生活、年货准备等情况,向23户精准扶贫对象分别送去了5升精品菜油、10公斤优质大米,并致以新春祝福。

    此外,区档案局党组为驻村干部送去了“一笼火”(购置一台取暖器)和“一床毯”(购置一床毛毯),并叮嘱驻村干部要注意安全。向 旺

    浙江丽水

    春节前夕,浙江省丽水市档案局馆党员干部赶赴扶贫帮困联系乡——景宁畲族自治县标溪乡,慰问了岱头村、处基村的严家俊等10户困难群众,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党员干部详细了解了困难群众的身体状况、经济来源、实际困难,并叮嘱村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结合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克服因病因灾造成的家庭经济困难,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

    自2008年与标溪乡建立联系乡镇以来,市档案局馆始终情系“三农”工作,积极参与和支持联系乡的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等工作,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把惠农政策送到家,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下图为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李岘闻 摄影报道

    新疆吐鲁番

    春节前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档案局召开第一批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总结会暨第二批“结亲周”活动再动员会。

    会上播放了第一批“结亲周”队员的工作影像视频纪实,为“结亲周”第二批队员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参考。会议提出,第二批队员要在借鉴第一批队员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拓宽思路,谨记“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单位是干部职工的后盾,遇到困难及时向单位汇报,单位会全力支持。会议还成立了督导组,不定期督查“结亲周”干部工作。

    随后,第二批“结亲周”队员到社区报道,并带上水果到自己“亲戚家”开展节前慰问。下图为队员向“亲戚”送水果。王 青/文 努尔娅·艾合买提江/摄

    广西桂林资源县

    本报讯 为了营造美丽整洁的乡村环境,春节前夕,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档案局馆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全体干部在香草村开展了大扫除。

    3个清洁小组分区域对香草村道路进行清扫。同志们干劲十足,拿铁锹、提扫帚、运垃圾……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同志把道路两旁的废弃生活用品、白色垃圾、废弃玻璃瓶等扔进垃圾箱;有的忙着打捞路边水沟中的废纸、塑料袋;不少村民也加入清扫队伍,现场洋溢着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此次大扫除活动,共清扫香草村主干道10余公里,清理沿途垃圾死角10多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深受群众好评。村民们纷纷表示,会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整洁。龚顺秀

    安徽阜阳

    2018年的第二场雪又一次来到身边,为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的倡议,保障道路畅通,春节前夕,安徽省阜阳市档案局机关志愿者服务队顶风冒雪、沿着府前路和西清路除雪铲冰。大家争先恐后、齐心协力,掀起了一场清除冰雪、喜迎新春的大行动。图为志愿者们正在除雪铲冰。特约记者 郝志锋 摄影报道

    四川泸州

    春节前夕,四川省泸州市档案局馆党员干部一行4人在联系扶贫村——合江县福宝镇红岩村,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的15个贫困户,分别为他们送去一桶油、两袋米,以及干部职工捐赠的过冬棉衣、棉被等,并叮嘱他们:“不论今后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及时联系‘一对一’帮扶人或驻村第一书记。”

    贫困户穆德君老人握着党员干部的手,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有你们真好!在你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家一定能过上好日子!”下图为党员干部为穆德君老人送上春节慰问品。钟建萍/文 贺 莉/摄

    江西上饶余干县

    本报讯 春节前,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档案局馆干部职工坚持每日下乡,对32个贫困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回访工作,并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以看得见的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

    每天早上9点,县档案局馆全体干部职工准时到大田村村委会筛查完善贫困户登记、干部帮扶手册等扶贫文件材料,然后分别赶往贫困户家中察看生活环境是否整洁卫生,房前屋后有没有垃圾,家里是不是功能分区,是不是人畜混居、味道难闻,还要看其住宅是否属于危房,墙壁是否漏水,是否有干净水喝,是否已经改厕,真正解决好“脏乱差、暗破缺”等问题,并了解新增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做到仔细调查、详细记录。

    县档案局馆干部职工还每天坚持自己买菜,与贫困户一起下厨,一起用餐,一起打扫卫生,真正做到“同吃同劳动”。晚上,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扶贫队长利用休息时间召开调度会,认真总结,查漏补缺,争取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梁 敏

    北京昌平区

    北京市昌平区档案局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于去年11月启动了“档案暖心工程”,组织机关青年党团员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首先选取昌平区南邵镇辛庄村作为试点,11人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村容村貌、街巷现状、民宅建筑、村民生活场景等进行全方位拍摄,共拍摄照片2022张、视频时长110分钟,还为92户村民拍摄了全家福。在辛庄村拆迁改造前,保存村庄历史,记录乡情,见证发展,做时代忠实的记录者。未来3至5年内,区档案局将分步骤、有计划地对全区300多个村庄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静态和动态拍摄,重点记录美丽乡村、传统古村落、低收入村,以及拆迁整治的部分村庄、工厂、学校等。

    图为近日区档案局工作人员将历时3个月制作完成的《辛庄》画册送到村民手中。村民张树新说:“这是区档案局和区政府为我们村办的一件实事,为我们这代人留下一份念想,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回忆!”王甲鹏 摄影报道

    福建宁德

    新春辞旧岁,挥墨写佳联。写春联、贴春联是过春节的一项民间传统习俗,近日,福建宁德市档案局组织数名书法家走进蕉南街道郦景社区,开展“宣传十九大、送福进万家”活动。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新”“福星高照全家福,春光耀辉满堂春”……一副副写有新春祝福的对联散发着春节的喜气,为居民送出衷心的祝福,既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又让居民感受到春联和书法的魅力。市档案局志愿者还现场发放《春节安全备忘录》,引导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今年1月,宁德市档案局与郦景社区等10家单位成立“党建联盟”,此次活动是“党建联盟”成立以来的首场活动,反响热烈。下一阶段,市档案局将继续联合“党建联盟”有关单位举办元宵晚会,并将档案知识宣传融入其中,在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同时宣传档案工作。

    图为群众竞相观看写满新春祝福的春联。特约记者 刘剑清 摄影报道

    广东云浮

    本报讯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日前,广东云浮市档案局组织干部职工到对口的精准扶贫帮扶村——郁南县建城镇新峡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2018年春节扶贫慰问调研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关怀送到贫困户身边。

    档案局干部职工在新峡村委与村干部座谈,听取一年来扶贫工作情况和村委会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并结合村委及村民生产生活实际进行深入探讨。随后,干部职工带上面、油等慰问品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聊家常,了解群众目前存在的生活困难,并表示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列入年度计划,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政策送到贫困户手中。他们还实地调研了新峡村精准扶贫项目的运作情况。整个活动中,共走访慰问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50户,送上的慰问品折合资金约5700元。

    2017年以来,市档案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送学习、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发放节日慰问金、公共服务站建设和村委办公经费资金共计1.3万元,实施新峡村精准扶贫村扶持项目3个、贫困户扶持项目10个,共投入村、户项目资金35.6万元。唐小玲

    云南保山

    本报讯 春节前夕,云南保山市档案局干部职工一行到施甸县何元乡王家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贫困群众春节慰问走访。

    慰问组一行分别前往独水井、岩子脚、攀枝花3个村民小组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市经济发展政策、农业农村政策和交通安全法规进行解读,还对市档案局2017年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此次活动使贫困户相信党委、政府的政策,增强发展产业的信心。同时,慰问组鼓励他们要多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市情和县情,在生产生活中更好地维护权益,并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座谈会后,慰问组成员分别走访了结对户,为5名高龄老人送上了慰问金。

    下一阶段,市档案局驻村工作组将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和技能培训摸底调查,根据实际需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培训服务,并协调资金帮助建立村级电商平台等。 李冬梅

    山西霍州

    新春临近,爱意浓浓。日前,山西省霍州市档案局领导班子带着全体干部职工的爱心捐款及慰问品,走访慰问了南庄村的贫困户,表达档案人的一份爱心。图为霍州市档案局工作人员给贫困户送上慰问金。特约记者 李国忠/文 郝庆华/摄

    银川兴庆区

    本报讯 近日,银川市兴庆区档案局结合大塘北村建档立卡户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走访入户调研。

    工作人员向建档立卡户详细讲解了精准扶贫帮扶政策,让每个帮扶户能够清楚了解自己所能享受到的扶持政策。在帮扶户罗明成的家里,其妻子高兴地说:“谢谢帮扶同志经常来看我们,及时给我们讲政策,让我们能领到补贴,还积极帮助我家解决了孩子申请‘雨露计划’时遇到的问题。”为了节约贫困家庭的开支,区档案局工作人员联系到中国移动通讯的业务员,挨家挨户为村民免费办理移动电话卡,节约了村民在通讯方面的开支。

    区档案局工作人员与建档立卡户面对面交流,详细掌握帮扶户的实际需求,为他们带去优惠政策,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的具体体现。杨 娜 毛玉婷

    湖南 部分少数民族档案部门向全国档案工作者拜年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省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协调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特别是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南省高度重视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级综合档案馆获得4.3亿元的中央补助资金。2018年,湖南省档案局将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启动慢、工作不力以及建设进度缓慢的地区,严肃通报督查情况;督促纳入规划但未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的县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督促已经立项和开工的县加快推进新馆项目进度;督促已经建成的县级档案馆完善相关功能。另外,省档案局还将继续开展好新建档案馆的功能审查工作,坚持规范标准,科学规划。

    图为湖南省已经建成新馆或即将兴建新馆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凤凰县、麻阳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少数民族档案人身着节日盛装向全国档案工作者拜年。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新年新气象,新时代更有新作为!彭 玉/文 清 琴 陆丽萍 郭 清/供图

    重庆丰都

    本报讯 农历新年前夕,重庆丰都县档案局一行14人到脱贫帮扶对接的青龙乡龙井村,为全村53户“亲戚们”送去新春祝福。

    慰问活动采取分组入户的形式进行,除了送上新春慰问金以外,干部职工还与“亲戚们”促膝聊家常,谈论春节物资准备情况,回乡路途是否顺利,今年全家收入情况以及未来的具体打算等,通过闲聊了解了民情,摸清了民意,便于收集汇总后制定出更为详细的帮扶计划,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慰问过程中,县档案局干部职工还进一步宣传了党和政府的脱贫帮扶政策,表明了党和政府致力于全面脱贫的决心,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早日走上稳定的致富道路。郎鸿滟

    兰州安宁区

    本报讯 为了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表达对退休老党员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让退休老党员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在春节来临之际,兰州市安宁区档案局党支部走访慰问了4位退休老党员,并为她们送去了慰问品。

    慰问过程中,局党支部书记说,区档案局的退休老党员曾为全区档案工作的全面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挥洒青春。老一辈档案人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精神为大家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慰问人员与老党员唠家常,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并认真听取他们对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临别时,叮嘱老党员们照顾好身体,安享晚年生活,如果在生活上遇到困难,要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局党支部一定会积极帮助解决,并祝他们春节快乐。 蔺晓芹

    国网湖北电力

    近日,国网湖北电力公司举行《兰台幽香》发布会。经过初赛选拔和集中遴选,共有来自14家单位的16个节目脱颖而出,进行现场展示。各公司代表队通过演讲、情景剧、小品等形式表达了日常默默无闻的档案工作厚积薄发,在关键时刻能于无声中听惊雷,在记录重大历史过程、寻求事实真相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企业档案人通过真挚的感情、鲜活的事例、质朴的语言和热情洋溢的表演,全方位地讲述兰台守护者的责任、担当与奉献,展示了档案工作者长期默默付出的优秀品格。

    本次发布会集中展示了湖北电力兰台人的工作风采,对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图为湖北电力档案人作题为《荆电宝藏》的演讲。吴蓉晖/文 燕 萍/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15日 总第3182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