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柳州市档案局档案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柳州市档案局 龚汉乾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2-2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档案局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加强档案信息宣传报道工作。

    一是柳州档案信息宣传报道数量逐年增长。为切实做好档案信息宣传报道工作,该局每月统计通报在网站、报刊等媒体被采用的稿件数量。2014年在中国档案资讯网、中国档案网、广西档案信息网、柳州档案信息网和《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广西档案》《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南国今报》等网站、报刊共发表档案工作等信息172篇;2015年被采用稿件464篇;2016年被采用稿件480篇;2017年被采用稿件682篇,其中在国家级网站、报刊发表89篇,占13.05%;自治区网站、杂志发表280篇,占41.06%。

    二是各级档案部门加大档案宣传工作力度。2017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期间,自治区档案局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其中“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全市各级单位及个人的广泛关注。柳州市各县、区档案局,广西科技大学、柳州市房产交易档案馆、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府办、县同乐乡同乐小学、柳州供电局、柳江供电局、鹿寨供电公司、柳南区福馨苑老邻居超市、市隆顺物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踊跃投稿。2017年,在自治区档案局组织开展的征文评比活动中,柳州市共投稿127篇,分别获得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名。在自治区档案局举办“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主题演讲比赛中,柳江区档案局的代表荣获三等奖。

    三是档案信息写作队伍逐渐壮大。柳州市各县区档案局领导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写稿,加大了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有的县区档案局要求全员参与,人人写稿。市房产交易档案馆、市质监处、市工人医院、市人民医院、广西科技大学、柳江区人民法院、柳江区国土局等单位积极撰写稿件。市房产交易档案馆梁毅然撰写《柳州市房产交易档案馆微信排队系统正式启用》文章,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武汉市档案局网、国际新闻网、凤凰房产网、广西新闻网、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等30家报刊、网站刊登、转发。

    四是柳州档案信息网宣传内容越来越丰富。为展现近年来档案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在柳州档案信息网上开设“档案征文”“经验交流”栏目,及时将档案工作好的工作方法、经验交流等资料上传到网络平台为大家提供学习参考,同时进一步充实“柳州今昔”栏目内容,刊登利用馆藏特色档案资料,撰写档案中的故事和档案征集、收集过程的趣闻,反映柳州市县区地方文化、习俗、风情以及具有本土特色的建筑、文物、美食等相关档案文化类稿件,如《老地契的记忆——融安古镇老街的繁荣兴盛》等文章。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