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流量社会”:档案部门要主动作为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28 星期三

    现如今,人们外出通过手机上的应用软件叫车,工作通过微信进行布置,与朋友交流可随时通过手机进行视频通话,就连去市场买菜都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对很多人来说,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不能不带手机。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移动数据流量与生活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中国已全面步入“流量社会”,“流量社会”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流量联结了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企业、人与资源,基于流量规模的快速壮大,“流量社会”的门槛将会更低,人们获取信息的路径更便捷、数量更庞大、质量更好,流量带给人们的是信息集合大餐。

    面对“流量社会”,档案工作应该何去何从?档案部门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让流量中有“档案”的份额,才能让更多人了解档案、关注档案、重视档案,更重要的是自觉利用档案。

    首先,要积极主动。思想决定行动。面对“流量社会”这块“大蛋糕”,档案部门必须克服安于现状的思想,要有开拓创新的勇气、追求不凡的心气、敢于担当的豪气,积极适应,主动出击,决不能坐失良机。如果我们不能尽快融入“流量社会”这个时代大局,那么,档案工作就将始终处于局外,大有被边缘化之趋势。在全民手机不离手的今天,如果手机中总是看不到有关档案的内容,那么,档案意识如何提高,档案作用怎么发挥,档案事业又如何发展?

    其次,要深入研究。面对“流量社会”,研究什么、怎么研究等,这些问题弄不清楚,就不可能把握好“流量社会”的特点,也就无法融入其中。一要弄清准入的相关问题。只有获得融入“流量社会”的通行证,才能入门前行。二要认真研究品牌栏目。研究其中的文章、信息等,特别是一些知名栏目的产品服务,必须要仔细研究、借鉴。不但要明确其写作特点,更重要的是要弄清楚什么文章受欢迎,哪些信息最需要,以便“投其所好”。如果做到了,你的文章和信息就可能备受青睐。三要解决好怎么研究的问题,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舍得投入,指定专人负责,出台计划目标,力求取得实效。

    第三,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让自己变得强大是指让档案工作融入“流量社会”的“羽翼”更加丰满。这就要求我们认清自己,明白自己有“几斤几两”。归根结底,我们的优势是丰富的档案资源,而“流量社会”就是用武之地,就看我们如何利用好了。档案被束之高阁,即使有再好的内容,也体现不出它的价值。而要体现出档案的价值,就要进行档案开发,开发出民众需要的、与众不同的、妙趣横生的,而且是适应“流量社会”特点的信息资源。这里所讲的“档案开发”与“档案编研”是有明显不同的,占有手机流量的文章、信息,更注重效率、价值和趣味,具有鲜明的“短平快”特点,要认真研究,方能有所建树。同时,要建立一支优秀的档案开发队伍,得有人去钻研、去写作,无论素材多么充足,如果形不成好文章,写不出好作品,什么都无从谈起;没有人才支撑,一切都是枉然,而人才的培养又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可见,把档案工作融入“流量社会”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6日 总第31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