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作者:四川省档案局

来源:四川省档案局馆网

2018-02-28 星期三

    近日,四川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两会精神,传达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安排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批示精神。王宁肯定了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全省档案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和国家档案局工作安排,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规范化要求、标准化建设、信息化管理为着力重点,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全面落实党要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把档案这一宝贵资源保护利用好,推动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山在讲话中回顾了2017年工作。2017年,全省档案系统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档案局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强化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档案馆舍建设、不断加强档案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高山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出一系列重大谋划、重大部署,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方向,为包括档案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档案系统要深化对档案工作属性和规律性的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大局观、全局观。要紧紧围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政治站位;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坚持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方向;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档案局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鲜明突显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责任担当;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持续凝聚全社会档案共识,努力营造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浓厚氛围。

    高山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档案局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安全、服务能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档案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贡献。要着力抓好政治建设、服务中心大局、规范化建设、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凝聚档案共识、保障档案安全、自身建设8个方面工作,不断开创全省档案工作新局面。

    会议通报表扬了全省档案工作优秀单位、单项工作获奖单位。成都市档案局、广元市档案局、甘孜州档案局、省总工会、西南石油大学、省能源投资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摘编: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