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以务实的举措积极推进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局

来源:哈尔滨档案信息网

2018-03-02 星期五

    自国家档案局决定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积极推进落实。

    健全机构,明晰职责。市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国家档案局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动员会精神和《副省级以上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对照《标准》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相关责任处(室)。成立了市档案局“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为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学习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解决相关工作难题;分管局领导做好对分管责任处(室)的日常督促、检查、指导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1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各责任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副主任。主要负责业务建设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负责掌握有关新要求新动态,按照《标准》对该馆业务建设开展自测自评,每月汇总自测自评的相关数据信息;负责收集、整理自测自评的相关文件资料,形成迎检佐证材料的档案卷盒;每两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阶段性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掌握标准,明确要求。一方面,要求各责任处(室)掌握《标准》,依据五个方面96条具体评价指标逐条逐项自我评估,列出得分项目、失分项目,分析原因,汇总形成预估分值。另一方面,本着“立足现有、挖掘潜能、拾遗补缺、统筹兼顾”的思路,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意识,不局限于自身,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迎检准备。一是梳理评价中不确定的标准,统一向国家档案局进行咨询,明确标准内容,有的放矢地准备佐证材料。二是增强工作计划性,细化工作方案,对承担的项目分出轻重缓急,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明确措施、任务和时限要求,并加强督促、核查和指导。三是对于需要完善的佐证材料、工作记录,如接收名册、工作台账、规章制度等基础性工作要落实到专人有计划地立即开展。四是对完成有困难的项目,开动脑筋,积极提出建议和整改措施,向分管局长及时汇报。五是增强区域合作意识,加强与省档案局的沟通和交流,借鉴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缺项、漏项,完善自身工作。

    凝聚共识,力争上游。凝心聚力,化压力为动力,齐心协力,积极迎检,共同推进落实。一是目标更加坚定。坚定目标方向,积极作为,用十分的努力去赢得0.1分的成果。二是措施更加有力。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前提下,强弱项、补短板,着力解决目前档案馆业务建设基础工作较差、硬件设备不足等问题;各项评价指标对应的工作项目要有跟进措施,保证干一件成一件。三是担当更加到位。各责任处(室)要按照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定期向分管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及时反馈工作动态;协作处(室)通力配合,做到独立完成项目“出彩”,配合完成项目“出果”。

    设置专栏,汇聚成果。在市档案局“政务内网”设置“达标动态”栏目,实时反馈各处责任(室)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达到汇集成果、动态反馈、推动工作的目的。

    (摘编:刘琛)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