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当好“第三方” 为民服务忙

——河南省固始县利用档案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2 星期五

    固始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是全省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历史悠久、环境优美。设立在固始县档案局的城乡社会救助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负责对全县的城乡低保、保障房分配等社会救助项目申请人的经济状况信息进行收集和比对,从而筛选出最需要帮助的家庭。这一创造性的做法,确保了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平、公正,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档案人的主动与担当

    2014年年初,固始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和民政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全县实际设立了服务中心,负责全县城乡社会救助对象有关情况的调查核实工作。县档案局馆长余江云介绍说,之前由于监督措施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导致全县社会救助工作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优亲厚友”,有些人的亲戚在民政系统工作,所以享受了不该享受的救助政策;比如在有些村里,跟村干部沾亲带故的一些人都享受了救助政策,而真正需要的人却享受不到。

    县委、县政府通过去外省市考察发现,一些省市的服务中心均设在民政系统,由民政部门负责具体工作。余江云告诉记者,县领导考察回来后,觉得服务中心设在民政系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因为所有优抚资源都在民政系统,资源的掌握者和分配者是一家,这就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不利于工作开展,所以提出把服务中心设在“第三方”。

    得知这个信息后,余江云考虑的是,服务中心主要是信息中心,包括全县民政、公安、房管、财政等多个部门的信息,而这些信息都和档案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尤其是和社会救助有关的信息不仅可以丰富馆藏档案资源,还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信息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为百姓提供服务。于是,余江云积极争取把服务中心设在档案局。余江云说:“我认为服务中心设在档案局比较合适,很多工作涉及档案局的职能,因此,我有理有据地向领导汇报,最后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把服务中心设在了档案局。”

“披挂上阵”,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2014年7月,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当年11月,服务中心按要求建立了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安装专用服务软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组建专业管理队伍,统一对各社会救助职能部门提交的受助对象进行资格审查,并核查其家庭及个人的经济情况。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平、公正,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固始县城乡社会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该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民政局局长、县档案局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县民政局、县教体局、县公安局等10多个部门单位的有关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档案局,由县档案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城乡社会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单位明确1名具体责任人及1名至2名联络员,为服务中心收集数据信息提供方便。

    “服务中心工作的主要依据是有关单位的数据。我们一个季度上门收集一次数据,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目前,有9个部门提供数据,极大地丰富了平台的数据资源,形成了一个包含全县多个方面信息的大数据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查树凯介绍说。2015年1月,服务中心的管理系统安装好后开始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相关部门定期收集数据并定期更新。内容包括家庭财产、社会保险缴纳、财税、医保、公积金等信息。之后,服务中心根据收集到的数据信息对全县城乡社会救助对象情况进行比对、调查、核实。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共收集数据信息80多万条,在提供比对服务的同时也丰富了档案馆藏。

严格比对,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取得实效

    服务中心比对的数据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等,另一部分是社会保险缴纳、财税、医保、公积金等。查树凯说,在数据比对过程中,服务中心不直接面对群众,比如,在贫困人员数据信息比对过程中,服务中心直接面对的是县扶贫办,将比对出的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房产等信息交给县扶贫办,作为贫困户的认定依据;在低保分配方面,民政部门提供具体名单,服务中心根据名单进行数据比对,比对结果交给民政部门,作为判定名单上的人员能否享受低保的依据;在保障性住房申请过程中,服务中心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名单比对出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人员,然后把比对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作为决定性依据。

    服务中心虽然不直接面对群众,但做的所有工作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都是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在数据比对过程中,服务中心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公开公正,为社会救助工作提供真实、科学、完整的数据,确保了社会救助的准确性。查树凯说:“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保障房分配。当时我们加班加点、严格比对了960条保障房申请人信息,共比对出60多户不符合申请标准的家庭,我们把这60多户家庭的信息反馈给房管所,作为分配房子的决定性依据。”

    目前,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在低保分配和精准扶贫两个方面。“今年比对贫困户数据11万条,比对结果交给县扶贫办。2015年,民政部门规定低保户的认定必须要有服务中心出具的比对结果。2015年上半年,我们进行了低保分配比对工作,把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比对结果交给民政部门处理后,再把名额落实给应该分配的人员。2014年至今,我们共比对低保申请对象和廉租房申请人2900余人次,贫困户资格审查12万人次。”

    为确保审核的准确性,县档案局馆作为第三方科学管理运行服务中心,先后参与了廉租房发放、优抚军人身份识别、贫困户收入核对等相关的社会救助资格审查工作,由全封闭软件自动出具比对结果,报给相关单位作为审核参考。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余江云说:“把服务中心设在档案局馆,可以说是全省首例。作为档案人,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严格按照流程办事。事实证明,近年来,服务中心设在档案局馆的做法成效明显,既保证了公平、透明,避免暗箱操作,又健全了监督机制,减少了违法违纪行为,百姓对此评价很高。下一步,服务中心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拓展工作范围,在教育救助、医疗救助等方面主动作为,坚持一切为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日 总第318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