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总结成绩为再出发蓄力 部署工作为新时代加油

福建 黑龙江 山西 四川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特约记者 叶建强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2 星期五

    福 建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叶建强) 近日,福建省档案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工作,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林钟乐出席会议,省档案局馆长卓兆水作工作报告。

    梁建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主动融入大局、真抓实干,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服务大局更有成效、档案为民更为精准、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对外交流更显活力。他强调,做好今年的档案工作,要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工作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始终严守政治规矩;要促服务,以提质增效展现档案部门有效作为,着眼新时代新要求,深化档案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做到在服务重点上更准、服务质量上更高、服务方式上更优;要抓重点,以补齐短板夯实档案工作业务基础,扎实做好档案业务建设评价迎检、档案馆库项目推进、档案资源收集整合、档案安全监督管控等工作;要强保障,以责任担当推动档案事业健康发展,完善综合协调机制,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卓兆水在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全省档案部门要围绕实施《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和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两项重点工作,着眼新时代档案工作主要矛盾,以优化档案供给为重点,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出实招,以坚持法治建设为手段,在推进档案治理上用实劲,以增强发展能力为主导,在夯实基础工作上见实效,以强化作风建设为基础,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创实绩。

    黑龙江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田 明) 日前,黑龙江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表彰了全省企业文件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审核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馆长齐秀娟作工作报告。

    邢爱国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档案工作成绩。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档案的政治属性和档案工作的政治特点;要深入理解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要求,在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上下功夫;各地、各级档案部门要全力谋划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思路,当好服务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库”和服务民生的“好助手”、服务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文化传播的“践行者”。

    齐秀娟提出了2018年主要抓好的5个方面工作。一要秉持服务为先,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拓展工作领域,不断增强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教育、服务民生的能力。二要推进依法治档,在完善档案治理体系上求突破,开展督促检查。三要注重固本强基,在夯实档案事业根基上做实功,探索开展口述档案采集、实物档案收集、名人档案征集等特色档案进馆工作,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四要把牢战略方向,抓好数字档案资源积累,省档案馆年内要完成280万页档案的数字化任务,加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五要坚持从严从实,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工作作风建设。

    山 西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韩宝剑) 近日,山西省档案局在太原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阎默彧作工作报告。

    阎默彧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档案事业新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展现档案部门新作为。2018年,要重点做好10项工作,即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档案服务;服务全省大局,加快推进基础建设;主动积极作为,加大档案服务民生力度;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奋力攻坚克难,以业务建设评价为契机促进档案规范化建设;聚焦转型升级,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档案馆库建设;狠抓任务落实,加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与《抗战档案汇编》编纂工作;实施人才战略,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素质;夯实发展根基,抓好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四 川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对全省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全面总结了2017年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了2018年四川省档案工作。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高山在会上讲话。

    会议强调,2018年,四川省档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安全、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档案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会议要求,全省档案系统要学习新思想,落实新理念,展现新作为。要着力抓好政治建设、着力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标准化建设、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凝聚档案共识、着力保障档案安全、着力抓好自身建设共8个方面工作,不断开创全省档案工作新局面。会议还通报表扬了四川省档案工作优秀单位、单项工作获奖单位。 白晨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日 总第318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