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天津泰达图书馆档案馆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

作者:天津泰达图书馆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3-0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7年,天津泰达图书馆档案馆坚持做好增量档案同步数字化工作, 全年新增文书档案4232件,实现了百分之百数字化移交进馆,并接收数字化业务档案3287件,进一步丰富了馆藏数字化档案资源。

    天津泰达图书馆档案馆在服务各立档单位的过程中,持续加大电子文件接收指导力度,通过电话答疑、上门服务等方式,持续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培训和指导服务,为各单位提供及时充分的技术支持,并积极解决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各单位持续有效地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面对立档单位点多面广,一些新设机构不熟悉档案工作,档案人员流动性强、新人多的特点,在服务过程中,天津泰达图书馆档案馆把增量文书档案的数字化工作作为重点和难点,在指导服务中注意避免使用大量专业术语,形成了一套非专业人员容易接受的交流和工作方式,在较短时间内提升了各单位的业务工作水平,提高了新增档案室的电子文件服务能力。同时,针对大量存量档案,泰达图书馆档案馆克服人员不足、设备老化等实际困难,注重突出重点,对涉及民生和到期需要鉴定开放档案优先进行数字化并导入数据库管理,在实现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基础上,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有效发挥了档案真实记载和历史见证的作用。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