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推进
新时代浙江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浙江省档案局馆长 刘 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6 星期二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新的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各级档案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争当践行“三个走向”的排头兵

    2003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提出了“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科学论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历史判断,包含了全面依法治国、以人民为中心等重大战略思想,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事业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和战略考量。15年来,这成为指引浙江档案工作实践的行动指南,是浙江档案事业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档案部门以“三个走向”作为推进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五档共建”为抓手,干在实处,持续发力,服务大局更加精准有效,依法治档加快推进,档案利用更加优质便捷,档案数字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档案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精气神显著提升,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服务能力和自身实力迈上新台阶。浙江有基础、更有责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改革创新、接续奋斗,不断深化“三个走向”示范区建设,推动全省档案工作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全力当好践行“三个走向”的排头兵。

    顺应新时代发展大势,争当档案工作强省的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这“两个高水平”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工作导向和“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更是离不开档案工作的基础支撑,要求档案工作必须围绕这些重点任务来统筹谋划和扎实推进。可以说,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中,档案部门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主动跟进和优质服务的各项工作,作出档案部门更大的贡献。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重点的各项改革;聚焦文化浙江建设,大力推进新时代档案文化建设;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化拓展“五档共建”,提高档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促进档案公共服务有更多成果,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聚焦提升影响力,突出面向社会公众这一重点加强档案工作宣传,形成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良性互动的局面;聚焦专业化建设,大力贯彻全国档案人才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档案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和水平。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谱写高水平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档案工作强省、高水平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的档案篇章,争取到2020年,在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基本建成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三个体系”,基本建成档案工作强省;到2035年,档案事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建成档案工作强省,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水平建成档案工作强省,高水平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

    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争当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这两个“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是浙江省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我们要始终紧扣时代发展要求,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把“红船精神”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红船精神”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沿着正确道路奋斗前进;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最首要的是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绝对领导。我们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贯穿始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红船精神”要求我们忠诚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部署推进档案工作,保障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档案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档案开放开发力度,提高档案开发利用层次和水平,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功能,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需求。三要坚持改革创新。“红船精神”要求我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新时代的档案工作必须要以改革创新求发展。浙江省档案事业的发展之所以有现在的大好局面,关键在于改革创新;未来要高水平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关键还在于改革创新。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用闯劲、拼劲、干劲、韧劲大力推进档案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在档案工作数字转型、治理创新、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档案文化建设等方面出更多新招、见更实成效,争当档案工作的领跑者。

    成功是奋斗出来的。浙江省档案部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中找准新方位,自我加压、拉高标杆,按照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对全省档案工作提出的“继续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努力为全国档案工作提供更多浙江实践、浙江素材和浙江经验;要在国家档案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争当新时代档案工作排头兵的强大力量,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贡献,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5日 总第318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