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苔花虽小 自有芬芳

作者:韦英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6 星期二

    “我们生活在被反复书写的记忆的羊皮纸上。”这是英国著名作家玛格丽特·德拉布尔在她的小说《七姊妹》里对档案的描述。光阴似箭,转眼间,我从事档案工作已整整25个年头,回顾这些年来走过的路,我的档案生涯也被书写在一张无形的“羊皮纸”上。

    1992年,因工作需要,我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档案局。当时,年轻的我刻板地认为档案工作没有什么挑战性,所以心里很不是滋味。直到一次,在亲手整理一家单位的档案时,我才发现档案工作不仅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还是一项保密性很强的工作,一点马虎都要不得,我对档案这项工作的印象开始改观。

    1998年,自治区一家国企要开展档案室定级工作,当时,领导让我负责这项工作。在指导档案工作的那1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从档案室的筹建,到文书、科技、声像档案的收集整理,再到大事记、组织沿革、全宗介绍等材料的编写,我都在现场进行手把手的指导。面对档案工作面广、量大、人员不足等困难,我一边不断地向书本学习,一边向上级业务部门请教。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档案室定级工作,我和被指导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加点,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与时间赛跑,与世隔绝般地扑在工作上。等到验收通过时,我瘦了半圈儿,不知情的朋友见了都问:“半年不见去哪了?”我只会意地笑一笑。

    在此后的20年里,像指导该国企这样的档案室定级工作,每年都有好几次,我始终保持工作激情不衰、热情不减,不断化“枯燥乏味”为“有滋有味”,化“机械重复”为“能动发挥”。每当看到被指导单位的档案室顺利通过验收、真正投入使用时,看到工作人员对我流露出感激之情时,我的内心便充满了快乐和成就感。

    2011年,通过公开竞争选拔,48岁的我被任命为县档案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分管档案业务指导工作。2014年,我到一个村里挂职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两年后从村里回到县档案局负责办公室工作。在这些历练中,我获益良多,更发自肺腑地感谢单位对我这么多年来的栽培和肯定。

    日月更替,斗转星移。这些年,档案工作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它们像沙滩上闪光的珠贝,为我的生活增光添彩。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档案这一领域中,还有无数个这样小小的“我”,如同爬满墙壁的苔花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着自己的芬芳,共同守护着人类遥远而珍贵的记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美丽而明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5日 总第318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