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星星建议

档案要为加强话语权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本报记者 王玉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9 星期五

    清代龚自珍曾写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中国人向来注重以史为鉴,因为厚重的历史上印下了先人的骄傲与沉重,为后人提供了智慧与经验。面对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构建党史国史话语权显得愈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建议:“档案部门要以多种方式助力党史国史研究工作,为加强党史国史话语权提供有理有力的可靠支撑。”

    作为一位党史国史研究专家,张星星今年提交的提案中有一份是关于加强国史教育的。“加强和改进国史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中国近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方面的作用,让人民正确认识我国的历史,对于增强全国人民的国家认同感、民族认同感和道路认同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张星星强调,“近年来,档案部门和有关研究部门编辑出版了大量档案文献,为深化党史国史研究、批驳历史虚无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依照《档案法》等法律法规,档案的公开和利用仍有加强和改进的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党史国史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引。在近40年的研究生涯中,张星星和同事们经常与档案打交道。他表示,利用档案是党史国史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做党史国史研究的人,谁都离不开档案。因此,张星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也同样适用于档案工作。”他进一步解释说:“档案工作一方面应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为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实践服务摆上重要位置;另一方面要增强问题意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

    针对历史虚无主义在一些领域的泛滥和不良影响,张星星指出:“历史虚无主义散布的东西,要么是凭空编造,故意歪曲党和国家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抹黑英模人物;要么是以偏概全,抓出某个孤立的个别的片段就对整段历史妄加否定。而用档案佐证真实的党史国史,是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种有形而有力的方式。在加大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驳力度,构建党史国史话语权方面,档案部门大有作为、责无旁贷。”

    张星星给档案部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协同合作。“协同创新”是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推进理论创新、学术创新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档案部门应该多与科研单位合作,优势互补,编研、出版一些政治性与学术性、理论性与知识性、宣传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著述或资料汇编。以多层次、多角度的档案来支撑党史国史的基本结论。二是培养专家。2017年底,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及,要着力抓好人才培养。张星星回忆道:“20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档案工作者直接参与到党史、国史的研究中来,在刊物上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文章,为推动党史国史研究繁荣起到重要作用。但是近些年来档案部门的研究人员似乎少了……”在张星星看来,档案工作人员不应只是档案管理者,还应该成为档案的首位研究者,在研究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档案馆如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研究型人才,势必会成为党史国史话语权的重要建设者和守护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8日 总第319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