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尔滨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聚焦全新目标 实现全面提高

作者:特约记者 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9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徐春艳) 近日,哈尔滨市召开了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8年档案工作任务。市档案局馆长曲雪峰作工作报告。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新思想为引领,确保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档案部门落地生根。会议提出,2018年,全市档案系统要围绕“六个聚焦、六个提高”谋划和开展工作。一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档案部门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建引领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二是聚焦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不断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市档案局馆将通过编辑《档案资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召开精准脱贫档案工作现场会等形式,强化服务能力。三是聚焦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档方略,不断提高档案治理水平,继续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贯彻落实,围绕国家宪法日、国际档案日举办宣传活动,持续营造依法治档的良好氛围。四是聚焦协调推进档案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水平。全市档案系统要积极开展“档案收集年”活动,全面做好各类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将档案业务指导与档案接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进馆档案质量符合要求;规范档案统计工作,使统计结果更好地服务档案事业科学管理;充分发挥智慧档案管理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市、区婚姻档案数据共享平台范围,探索建立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共享平台,逐步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五是聚焦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档案安全防护水平。市档案局馆将继续加大对相关区(县、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的督查力度;按照档案管理“十防”要求,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消除档案安全隐患;加强档案信息风险防控,确保万无一失。六是聚焦整顿作风建设新要求,不断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和水平。全市档案系统要加强业务培训,把依法行政和业务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档案专业基础知识及相关标准规范培训,努力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认真组织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过硬作风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展示兰台新形象,谱写时代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8日 总第319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