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明确方向 奋力创新 均衡发展

作者:特约记者 谭静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9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谭静宇) 近日,广州市召开了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了2018年档案工作任务。广州市档案局馆长冯秋航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市档案事业经费投入超过8亿元,市、区政府将档案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绩效考核内容;持续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大力抓好档案馆(室)建设,高效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和开发工作;大力推进依法治档,档案部门共对7657个单位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对2113个单位进行档案工作年度评估,对1333个单位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深化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狠抓档案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等。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在把握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规律性、方向性上下功夫,着力在加强新时代档案事业科学规划均衡发展上下功夫,奋力开创新时代广州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要聚焦“四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建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思想教育的主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二是准确把握服务方向,充分挖掘档案价值。档案部门要抓好档案利用服务和鉴定开放,深挖红色档案资源,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建立农村档案工作长效机制,建立灵活的农村档案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村档镇(街)管”模式。三是准确把握转型方向,深化档案工作供给侧改革。档案部门要继续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强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加强民生领域的建档工作和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准确把握治理方向,确保档案安全保密。档案部门要把推进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和规范化建设作为档案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打牢档案工作的各项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8日 总第319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