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层层落实责任 抓好党建工作

——云南省档案局馆深入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地生根

作者:云南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 刘海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9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省档案局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有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意见》为组织领导机关党建工作的主线,把“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政治职责,进一步健全了局党组负总责、局馆机关党委充分履行职能、各党支部为责任主体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2017年年初,省档案局制发《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评分指标方案》,年末实行由党组成员带队检查考核的制度,压实了党支部“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形成了局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支部书记落实抓的新格局,推动了基层党建责任制在档案部门的落实。

局党组加强领导,党建工作责任深入落实

    云南省档案局党组认真贯彻执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局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并在新修订的《中共云南省档案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中予以明确。2017年,局党组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4次,听取、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次数多于往年,涉及党建工作任务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提升年动员部署、落实党建责任制、机关党支部组织建设、加强机关党委工作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党建“三个清单”拟制、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党建责任制考核等21个研究议题和内容,进一步压实了局党组班子、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高位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局馆的深入落实。

班子成员带头,分管领域党建责任有效落实

    云南省档案局党组班子成员自觉对照省委基层党建“三个清单”要求,认领工作任务,对分管工作领域的基层党建做到经常提醒、经常督查,并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要求。2017年,局党组每名成员均对分管处室党务工作进行检查,并在《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作批注;平均每月2次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带动了局馆普通党员立足岗位的学习讨论活动。

加大支持力度,保障机关党委有效履职

    云南省档案局馆机关党建工作保障充足,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全程参与干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工作。省档案局馆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担任机关党委书记,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了“一岗双责”,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机关党委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全年机关党委开展各项工作、活动的经费保障充足,较去年增加80%;配齐配强了机关党务专职干部,确定了党务干部人员比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全程列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局党组研究讨论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机关内部建设和涉及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等有关会议,就机关干部推荐、任免、调动和奖惩提出建议,对单位各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监督,认真履行机关党委、纪委职责。

加大考核问责力度,确保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省档案局馆机关党委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逐级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分标准。根据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省档案局制定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实行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不断提高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明确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结果要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并在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确保了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到了实处;由局馆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3个考核组对各基层党支部落实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党支部会记录本》《党支部基础党务工作台账》,对排名后3位的党支部进行工作提醒。

    省档案局馆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强化了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夯实了机关党委对党建工作的职能作用,明确了机关党委党务干部的岗位职责要求,保障了局馆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为云南档案事业“争创一流、跨越发展”战略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8日 总第31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